把握低碳经济机遇 海归人才在环保产业领域显身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把握低碳经济机遇 海归人才在环保产业领域显身手
2010年01月11日 13: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我国部分地方地区在风能的开发利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当地的人民群众提供了生产生活的用电保障,同时也让海归看到了风能产业的巨大前景。
    2009年,国内清洁能源企业新奥集团在清洁能源服务领域非常活跃。这其中,海归起到了重要的核心作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发展低碳经济,重点发展环保产业,开发新能源逐步取代石化能源,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多以高能耗的传统方式为主,发展环保产业,在开源节流两方面大有可为。

  这为海归提供了全新的发展空间。

  机遇:环保产业大有可为

  早在2009年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向首都科技界呼吁,要高度重视环保产业,尤其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发展低碳经济的生力军,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各地方政府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有些省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统计显示,仅在安徽,现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企业784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9.7亿元。种种迹象表明,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拥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开源:海归人才突破技术瓶颈

  发展环保产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开源”,即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风力发电虽然成绩斐然,但整体来说,新能源发电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以光伏产业为例,成本是影响光伏应用的瓶颈,而要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就必须依靠技术进步,而技术的进步则需要高思维层面和光知识领域的高级人才。海归人才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据从事光伏产业多年的海归周民博士介绍,像美日欧等发达国家的清洁能源产业起步早,每年在技术研发可产业化方面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也多,而我国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在核心技术上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海归人才在国外相关行业从业多年,对国外先进的加工技术、产业技术都比较了解,他们的归来可大大缩减我国在这个行业摸索过程中的开发时间和资源投入。此外,他们在技术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比如,我国不能生产薄膜电池的原材料TCO玻璃和硅烷,导致成本居高不下,他们协助一些企业研发并掌握了TCO玻璃的生产技术,使之实现国产化,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填补了我国在设备制造业的一块空白。

  另外,周民博士认为,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新能源产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不可避免的,而海归人才在国外多年的生活和工作经历使得他们对国内、国外的文化都有所了解,这让他们在国际交流合作中起到了很重要的桥梁作用。

  据了解,截止至2008年,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年产量达到200万千瓦,占全球产量的近1/3,居世界第一位。海归人才功不可没。

  节流:海归人才引领产业革命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应“节流”和“开源”并举,除开发新能源外,还要发展低能耗、低污染行业。

  LED照明技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广泛应用,美妙的视觉效果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时起,LED照明走进人们的视线。其实LED在很多方面都有应用,大多是用做装饰,比如酒店的霓虹灯;还有就是电脑指示灯、手机屏幕等小功率应用,在大功率照明方面技术要求较高。海归人才在突破技术限制方面再一次起到了“尖刀”的作用。留学归来的孙博士和李博士不无感慨地表示,国外的留学及在同行业的工作生活经历给了他们巨大的帮助,经过艰难的科技攻关,他们终于突破了LED大功率照明的技术限制。与传统的照明灯相比,LED灯不但光效高、寿命长,还不包含传统灯具光源如普通节能灯、日光灯包含的水银,对环境不会造成任何破坏和污染。LED大功率照明堪称照明技术的革命。目前,LED产品技术已经日益成熟,光效更高、更大,并逐渐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些技术难题的攻克离不开海归人才的辛勤汗水。

  2009年8月,科技部“十城万盏”仪式在山东省潍坊市举行,我国计划到2010年将在10-20个城市推广30万盏以上LED市政照明灯具。从2005年到2015年,预计中国半导体照明可累计节能4000亿千瓦时;到2015年后,中国半导体照明每年节约的电能将超过三峡电站全年的发电量。大力发展大功率LED照明应用技术将是保护环境和节省能源的一个有效途径。

  链接

  从资源角度看,我国有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力的资本。我国的风力资源储量有10亿千瓦,居全球之首;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国土面积广大,具备大规模发展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的潜力。近年来,我国的新能源发电发展迅猛,取得了不俗成绩,其中以风力发电发展速度最快,已连续3年实现翻倍增长。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全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位。另外,其他类新能源发电的发展速度发展规模虽不及风力发电,但也相当惊人。我国太阳能光伏电站在西部地区就已经建了622座,这些新能源解决了西部地区134.5万户居民的基本用电。

  但是,风电在我国总装机容量和发电总量中所占比重都还很小,风电装机只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不到2%,风电发电量只占总发电量的不到1%。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的情况更是如此,2008年生物质能发电全国装机量才315万千瓦,只相当一个大中型火电厂的规模;太阳能电站装机量只有几十万千瓦,还抵不上一台大火电机组。这些情况从侧面说明,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即将进入跨越式的大发展阶段。(祖河)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