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被搀一下也要给小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柬埔寨:被搀一下也要给小费
2010年02月24日 16:20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柬埔寨举世闻名的吴哥遗址,独具一格的都市风情,自然淳朴的乡村和美丽的海滩让人流连忘返,但本国货币沦为找零、被人扶一把也要给小费、贩夫走卒会说几国外语这样的商业化柬式风情却是耐人回味的。

  柬埔寨货币是”瑞尔” (1美元=4000瑞尔)。初来乍到时,手上握着十几万瑞尔,颇有几分富翁之感,然而一旦消费就会发觉,连普通面包都要1000瑞尔一个,货币严重贬值。

  当地人并不重视本国货币,美元和瑞尔长时间在柬埔寨同时流通,高级酒店、小商小贩做生意都用美元标价,只有1美元以下的零钱才用瑞尔结算。《环球时报》记者在暹粒市中心的高级超市里见商品标价均用美元,买单结算时机器上会同时显示美元与瑞尔两种价钱,瑞尔作为零钱找给顾客。

  乞讨的小孩会追着喊“One dollar”(1美元),甚至听到记者说中文,会跟着说“人民币”,“台币”,甚至用中文说“糖果”,宁要糖果都不要瑞尔。和当地人闲聊,说到工资问题,像船夫这类工作每月工资仅为20美元,一般工人工资40美元左右,公务员工资按级别25美元至80美元不等,所有职员的薪水均按美元计算,不由为柬埔寨悲哀,在自己的土地上却使用别国的货币。

  柬埔寨人的母语为高棉语,由于离泰国较近,又曾经沦为法国殖民地,泰语及法语的普及度自然较高。不过让人颇为惊奇的是,菜市场小贩、嘟嘟车司机,按摩女、洞里萨湖上的船夫,人人都是一口流利的英语,也许他们未必会书写,但口语均相当熟练。在吴哥景区附近,小贩们一听到记者和朋友们用中文聊天,甚至能马上用中文招揽生意。

  当地人只有掌握多国语言,做游客生意,才能更快提高收入。洞里萨湖上的讲解员介绍说,柬埔寨的语言培训课程极为昂贵,每个月的学费需20美元,相当于普通工人的月工资,所以绝大部分人都是“自学成才”,跟着游客学习成为掌握语言的最佳途径。

  去柬之前早就听闻柬埔寨小费无处不在,而且海关会索要贿赂,甚至为了得到小费故意难为入关的外国游客。果然,初入暹粒,海关人员在办理入境手续时磨磨蹭蹭,拿着护照反复看,突然冒出一句“One dollar (1美元)”,同行的友人想装不懂英语,那海关居然会用中文说“10块,10块”,还拿出张10元人民币晃晃,不收到小费誓不罢休。如果熟知“潜规则”,在护照里夹个1美元,就会很快放行。

  在游客极为稀少的崩密列,废墟里极难找路,刚进去没几步,就有当地人跟随,主动提供服务,指方向,乱石堆中搀扶一把,甚至提醒拍摄易被忽视的石雕,自然最后更忘不了收取1美元小费。(陈晓璐)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