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80后海归开酒庄 大学跑销售第一桶金获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无锡80后海归开酒庄 大学跑销售第一桶金获百万
2010年05月19日 16:3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幸聪在他的酒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无锡中山路梁溪饭店旁有个充满浓郁欧洲风情的门店——“皇家公爵”酒庄,它是无锡第一家葡萄酒酒庄,这里面收藏的都是来自全世界各地进口的优质葡萄酒。他的主人是从英国留学归来的无锡80后——杭幸聪。

  第一桶金:大学卖了100多万环保产品

  2000年,杭幸聪考入南京财经大学就读经济贸易专业。由于父亲从商的关系,他从小就耳濡目染了不少“生意经”,对做生意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少轻狂的大二学期,他注册了一个贸易公司,但他对于自己的未来甚至连公司做什么业务都没有一个明确的构思,他只知道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意识,他要做生意。公司成立不久后,他开展了第一笔业务,销售煤气阀,然而由于初出茅庐没有经验,第一次创业在很短的时间内夭折。没过多久,他又折腾起倒卖圣诞用品,同样以失败告终。经历两次创业失败的杭幸聪当时显得很颓废,身边的两个合作伙伴纷纷离他而去,他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生意。痛定思痛后,他想最后一搏,销售父亲公司的环保产品。每天上完课,他第一时间就跑到南京各个公司、设计院推销。正是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让他在2003年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卖了一百多万元的产品,其销售额占父亲公司的三分之一。仅凭这一点,让父亲对眼前这个毛头小伙子刮目相看。

  回忆起这段创业的经历时,杭幸聪似乎很腼腆。他说,当时年纪小,血气方刚,上大学创业时反复对自己说,不能依赖父亲,一定要在生意上跟他撇清关系,摆脱他的阴影。没想到,最后还是靠销售父亲的产品挖到了第一桶金。

  初识红酒:挖金成功后为了赶时髦

  与红酒的“缘分”还得从他挖到的第一桶金说起。创业成功后,公司已经小有规模,有固定的工作人员,固定的销售市场,固定的营业额,除去各项成本后,杭幸聪每个月还有5000元的收入。“这对于当时每月只有四、五百元生活费的大学生来说,这个数字简直不敢想象,也就是说这些钱随便怎么花!”杭幸聪笑着告诉记者,慢慢地,他意识到自己要享受成功的乐趣,对自己的成功要找个寄托。他要找到成功人士的感觉,于是开始赶起时髦,去超市买红酒回来后一个人慢慢品味。谁知,这个时髦正是他日后创业的源泉。

  2004年,杭幸聪品尝红酒已有2个年头,超市内所卖的国产红酒他基本都已喝过,他开始思考这些红酒背后的故事。他想知道不同的酒该有怎样不同的喝法、怎样去鉴别红酒的好坏之分、怎样才能喝出价值……这一系列的疑问一直盘旋在杭幸聪的脑海多日,他上网查资料,可惜,没有人能告诉他更详细的知识。他开始意识到红酒的背后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商机。

  留学:红酒推广计划获奖受肯定

  大学本科毕业后,他顺利通过了雅思考试,英国留学生涯至此开始,同时带到英国的,还有他一直惦念不忘的“红酒欲望”。杭幸聪告诉记者,英国本不自产红酒,但全世界各地著名的红酒都在英国汇聚一堂,在那几年的留学期间,他才发现国内的红酒文化与国外存在着天壤之别。他举例说,刚到英国喝红酒时,他甚至连启瓶器都没见过,依稀记得一个螺旋纹状的仪器放在瓶塞上,他只能拼命地往外拉,而并不知道是通过旋转力打开瓶塞。

  留学期间,一位做酒庄生意的朋友带着杭幸聪真正走进了红酒的世界,只要有时间,他就跟着朋友到不同的酒庄品酒、学习。而此时,杭幸聪对红酒的喜爱只停留在表面,而学校推出的一项名为“商务计划”的比赛,则让他彻底下定决心要将红酒文化带回祖国。

  归国:项目得到市委书记支持

  2006年起,无锡开展“530”计划,即在5年内引进30名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杭幸聪说,虽然自己的红酒推广没有达到530计划的标准,但是他依然将自己的构思和想法作为“留学生创业”项目送到了无锡新区产业中心。

  在一次留学生晚宴中,杭幸聪见到了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机灵的他没有任何畏惧,主动跑到杨书记面前,向他详细地阐述了自己的创业理想,没想到得到了杨书记的大力支持。随后,在无锡市滨湖区政府的帮助下,他的公司终于在蠡园开发区落户了。

  公司成立后,必须有一个实体店对外展示。同样,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07年1月30日,杭幸聪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天,他和英国留学的几个同学一起投资200万元的“皇家公爵”店在选址无锡市中山路闹市区后正式开张了。

  目标:推广红酒文化

  酒庄从2007年开业至今已有三年,在无锡业内小有名气。这期间,杭幸聪又在杭州、江阴、宜兴以及无锡的建筑路、新区分别扩张了5家门店。他说,葡萄酒不仅仅是一种商品,更是一种灵魂,一种生活态度。法国人几百年来一代代的积累,创造了葡萄酒文化,而他希望让中国大众感受这种文化,让葡萄酒脱去奢侈品的光环,融入人们的生活。

  他说,当前国内的红酒市场仍以低端消费为主,这个跟社会发展所处的阶段有很大关系。随着大众生活品质的提高,中国的葡萄酒将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潜力。这两年国内大酒庄如同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未来几年内肯定是一个发展期,同时也是一个洗牌期,只有那些用心去推广红酒文化、重质量和重服务的企业才会生存下来。 本报记者 季娜娜

  创业寄语

  年轻人创业要务实

  一个人做事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成就一番事业,不允许你犹豫和迟疑,如果不愿意承担风险奋勇闯出去,也就只能原地踏步,故步自封。到现在回过头来看,还有很多人佩服我的胆量,敢做在无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大学毕业时,像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我面前有两条路:给人打工或者留学。我最终选择了后者,在留学期间建立的团队才使我走到了今天。创业的经历对一个人的心智磨炼非常重要,比如学会如何应对压力、把握全局、判断方向等,这些综合素质都在创业的艰难过程中得以提升。

  现在,我总结出在做事业时,尤其是针对刚起步的年轻人,一定要务实,不能求虚。在过去的几年时间内,我拼命的扩张,主要是为了建立品牌效应,但是今天看来,如果让我再做选择,我会用时间和精力把一个或者两个酒庄做得强大。但酒庄至今才开办三年,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另外,一个好汉三个帮,与人愉快相处,同患难、共进退,是经历风雨、最终成就事业的重要因素。在最关键的时候,仍然有一部分人愿意把自己的未来托付给你,这不容易。(季娜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