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停止向留学生发放永居邀请函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新加坡政府停止向留学生发放永居邀请函引热议
2010年05月24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洋理工大学的李光甫为了继续读书,理工学院毕业后放弃申请PR,现在有些后悔。
    新加坡管理大学学生梁帆自费留学,他表示无论有没有申请PR,都留下来履行对助学金的承诺。(鞠欣航/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过去,不少留学新加坡的外籍大学生在毕业前,都会收到移民与关卡局发放的申请永久居民(PR)的邀请函,但今年新加坡政府因收紧移民政策而停止发放邀请函。

  外籍大学毕业生没有收到PR邀请函,会如何影响他们留在新加坡工作的机会和意愿?《联合早报》访问了几名大学生和毕业生,谈PR邀请函对他们有何影响。

  今年刚刚从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系毕业的李光甫,2004年6月从中国沈阳来到新加坡,进入南洋理工学院攻读电子电脑通信工程。在理工学院毕业前夕,他收到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发给他的申请新加坡永久居民(PR)的信函。

  光甫说,信函的大致内容是通知毕业生,在找到工作之后就符合申请PR的资格,申请工作的同时也可以向雇主出示信函,表明自己符合申请PR的资格。

  “我身边有一些同学收到邀请函后很开心。有的为了先拿PR的身份,放弃了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一般都先工作一年,等拿到PR以后,再申请大学继续深造。”光甫告诉《联合早报》。

  以为大学毕业后再申请不迟

  不过,光甫接到邀请函时,并没有去申请新加坡PR,相反地,他放弃成为PR的机会,以外国学生的身份于2007年进入南洋理工大学,主修电机与电子工程。

  他说:“那个时候我只想先上大学,因为也听说过大学毕业以后,移民局还是会给外国学生发PR邀请函的,那个时候再接受也不晚 。”

  不过环境已经改变了。

  今年从南大毕业的光甫和往年毕业的外籍大学生几乎一样,都有着学士学位和优异的成绩。唯一不同的是,光甫在新加坡的就业面临着一项更艰巨的挑战——在没有PR邀请函的情况下找工作。

  当年拒绝PR邀请函的光甫,现在有些后悔。因为一些比较好的公司职位,比如在科研局、蚬壳石油,或者新加坡的一些政府部门,由于自己没有永久居民的身份,都没有办法申请。

  据了解,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已经停止发放PR邀请函给外籍大学应届毕业生。这些毕业生包括新加坡教育部奖学金得主和自费学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国大)、南洋理工大学(南大)、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大)这三所公立大学就读。

  往年,PR邀请函会随着这些学生的毕业如期而至,今年却有所不同,因为政府收紧了移民政策。

  根据律政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部长何炳基副教授上周二在国会里公布的数据,成功申请成为永久居民的人数,过去12个月来已明显减少。去年4月至今年3月底期间,每三个永久居民申请当中,大约只有一个(37%)获得批准,当局共接获12万4600个要成为永久居民的申请,只有4万6300个申请获得批准。

参与互动(0)
【编辑:朱峰】
    ----- 留学生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