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合科技与腾讯财付通将在智慧交通领域展开合作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交通越来越被重视,在各个领域争抢赛道的阿里腾讯两大巨头自然也不例外。众合科技12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与腾讯、财付通本着长期友好、互惠互利的原则,于近日共同签署了《“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交通领域展开合作。

  根据公告,签署相关框架协议后,众合科技和腾讯双方将在“智慧交通”出行基于硬件设备和软件集成整体解决方案合作上结成重要合作伙伴关系,共同负责交通二维码(地铁+公交)行业应用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共同打造“互联网+”公共大交通领域创新服务行业应用的试点及样板工程。

  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共同构建开放共赢的智慧交通产业生态链,探索更多本地化、移动化生活服务的创新商业合作模式。共同探讨基于“交通二维码”持续运营及创新商业模式的合作,以“交通二维码”为基础,充分整合及应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实现更多本地化、移动化出行相关服务的创新商业合作模式,并共同分享由此带来的商业收益。

  众合科技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公司引入互联网创新思维,有利于公司对城市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原有业务的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整体业务板块的持续盈利能力。通过与腾讯的战略合作,有助于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战略布局,帮助公司在轨道交通新技术领域的创新,提升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腾讯内部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城市公共客运量近1300亿次,在公共交通领域每天有超过4亿笔交易,这接近微信支付每天6亿笔的交易规模,且公共交通移动支付渗透率低,目前仍在大量使用现金或交通卡进行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众合科技是一家依托浙江大学产学研平台的高科技企业,是国家发改委认可和指定的地铁信号国产化定点单位之一。公司的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综合售检票系统等产品目前已在国内杭州、沈阳、成都、深圳、西安、郑州等多个省级城市的多条地铁线路中投入使用。同时,公司先后创新研发了轨道交通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列车智能化相关产品,是浙江省轨道交通高端制造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从目前业务发展来看,众合科技在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和自动售检系统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

  市场预计,全球智慧城市的总体市场规模将以24.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于2025年达到约2.45万亿美元。其中,智能交通的市场预计将从2016年的720.5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2207.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维持在25.1%。

  智能交通市场包含了智能票务、停车管理、乘客信息、交通管理、保险信息技术以及相关的服务等。根据媒体报道,我国智能交通系统投资额2007年为247亿元,2014年达到837.6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9.06%,以该增长速度推算,2017年或达到1413.81亿元, 2020年智能交通行业规模可达2000亿元。

  毫无疑问,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这一领域的争夺将越来越激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