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业绩造假细节遭曝光 律师称投资者拟索赔

  随着央视的详细报道,雅百特造假之事有了更多的细节呈现。央视报道提及,雅百特的10亿元假账出自20平方米店铺,店铺里只有一名会计和一名不懂会计的助理,却操办着雅百特6家主要供应商和4家走账公司的资金流转。

  这则消息再次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考虑到公司此前已被证监会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投资者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颇受关注。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介绍,“此前公司收到的并非正式的处罚结果,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也有申辨的权利,投资者索赔需要等证监会的正式处罚结果下发之后,才可以进行。”

  虚增利润金额巨大

  证监会方面指出,雅百特于2015奶奶至2016年9月份通过虚构海外工程项目、虚构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等手段,累计虚增营业收入约5.8亿元,虚增利润近2.6亿元,其中2015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73%,2016年虚增利润占当期利润总额约11%。上述财务数据通过雅百特2015年年报、2016年半年报以及2016年三季报公布。

  而央视报道中,透露了更多的细节,例如相关人员拒不配合调查关掉电闸等。

  对于公司的这些行为,证监会在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中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开出了罚单。不过公司称,针对上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决定进行申辩和听证,公司将根据该事项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逾480名投资者准备索赔

  在更多的造假细节被曝出后,投资者对于雅百特的关注度再次提升。对此,王智斌律师介绍,“目前我们接到的投资者欲向雅百特索赔的案例中,已经有超过480名投资者提供了详细的材料,且这些人符合索赔条件,而且还有不少投资者在准备索赔的资料。”

  此外,雅百特在7月15日修正了上半年的业绩预报情况,在今年4月29日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公司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15182.53万元至18885.58万元。此次公司将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约1亿元至1.22亿元,和之前的预测相比,调低了上半年的净利润预测金额。

  对于业绩预告修正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总体业务拓展较好,但部分项目未按预期开标,部分在手订单未按预期开工、施工,且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资金需求量增大,导致财务费用上升,因此经营业绩未达到原预测范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