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竺筷传承人王连道:中国需要“匠二代”

  中新网杭州9月22日电(吴雪清) 为了促进非遗创新性发展,提高传统工艺的设计开发水平,第二届“大匠至心”传统工艺振兴杭州(大运河)论坛暨“竹韵新声”传统竹制技艺拱墅沙龙9月2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浙江天竺筷传承人王连道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新一代年轻人的加入,中国需要“匠二代”。

活动现场制作精湛的竹制品 吴雪清摄
活动现场制作精湛的竹制品 吴雪清摄

  中华大地皆有竹,霜雪不凋四时常茂。中国是竹制品大国,竹制技艺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内涵。

  王连道表示,天竺筷的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厚,关于天竺筷的来源有几种不同的传说。据说,以前天竺山上的寺庙香火旺盛,由于香客太多导致用餐的筷子不够用,寺庙的僧人就地取材,砍下天竺山上的竹子作为原料来制作筷子。香客认为此筷子拥有灵气,纷纷将其带回家中使用,天竺筷一时风行杭州。

  传统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的生活态度和审美理念的物化表达。但是传统工艺既需要传承,也需要结合时代进行创新发展。

  “现在我们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前提下,开发出了情人筷、儿童筷等新的品种,这些都是我女儿想出来的新点子!”说起女儿,王连道满脸的自豪。

  据了解,王连道的女儿已经成为天竺筷的第六代传承人。王连道表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想更好的传承发展,就需要更多具有创新精神的“匠二代”加入进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和时代更好的融合。(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