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端B端双线协同发力 苏宁支付2017年交易规模破万亿

  中新网1月18日电 2017年,苏宁金融在C端和B端支付业务同时发力,启动了“千百万亿”战略,在100座城市推出1000场活动为100万人打造普惠财富梦想。

  在B端,苏宁金融推出“星辰计划”,全面为百万线下商户提供包括消费金融、商户贷款、商户理财“支付+金融”全方位服务。在C端,推出超级支付日、红包雨等多种多样的营销活动,将优惠带给用户。乘法效应显现,苏宁支付去年整体交易规模突破万亿,截至2017年底累计激活会员近5000万。

  在去年418、618、818、双11、双12等重要大促期间,苏宁支付联合苏宁各业态,持续深耕苏宁易购、苏宁广场、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苏宁生态圈资源,推出随机立减活动,最高立减4999元,还重点打造了大转盘抽奖、红包雨、财神送福、超级秒杀等营销玩法,将优惠带给用户。值得一提的是,在双11,苏宁金融更是联合中、建、农、交、苏宁银行等百家银行和苏宁易购平台千余品牌企业,倾力打造“超级支付日”,让利消费者买买买。

  苏宁支付在去年不断加码“衣食住行”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支付场景,通过布局小额、快捷、便民的支付领域,真正让消费者的生活“智慧”起来,并且成效斐然。

  近年来,尤其是在2017年,苏宁支付加速布局,覆盖了日常生活多种交通出行及配套服务。截至2017年底,苏宁已携手南京市市民卡、广州羊城通、南京江南公交、易充新能源汽车、慧驾汽车、停简单、汇停车、江苏通行宝等企业,新能源租车、公交、专车、车主服务、智能停车、高速出行等多个场景都能使用苏宁支付。

  而在生活服务场景,苏宁支付也频频发力。从预约挂号、缴纳学费、水电煤气缴费、到信用卡申请和还款,从电影购票、娱乐充值、手机充值到党团费缴纳、物业费缴纳,均有苏宁支付的身影。仅仅在2017年,苏宁支付就新上线了12个便民业务,2018年伊始又推出了酒店预订服务,以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其中,教育缴费已支持500多所学校,水电燃气缴费新增了100多个覆盖城市。

  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逐步缩窄,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市场竞争,已经逐渐从C端向B端升级。苏宁支付虽入局相对较晚,但尤其重视B端市场的开拓。 2017年,苏宁支付专注服务缝隙市场需求,占据了更多刚需、大额的行业金融场景,B端业务交易规模由过去的刚过百亿迅速跃入千亿量级,同比2016年暴涨648%。

  背靠苏宁庞大的生态圈资源,苏宁支付自然而然在B端具有先天的优势,掌握了丰富多样的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通过打通客户的支付渠道、资金归集、风险控制等链条,苏宁支付目前可为B端用户提供一揽子、全链条的支付解决方案。经过2017年聚焦与发力,苏宁支付的B端业务已经渗透到商业领域的各个方面,覆盖包括物流、商旅、电商、汽车、教育、基金、保险等众多垂直行业。

  以服务下游的物流行业为例,苏宁支付通过绑定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构建账户层级,开发支付工具,为客户量身定制匹配业务需求的支付解决方案,并嵌入到物流的整体价值链中。

  在服务垂直电商行业上,苏宁支付为化塑汇为代表的多个B2B电商平台,打造高度定制化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提升企业支付效率、提高企业自身会员运营管理能力,并在营销、对账、企业资金管理、供应链金融等多个层面予以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为了推动本土中小外贸企业加速跨境电商转型,助力更多优秀的“中国制造”走向国际市场,苏宁金融去年7月推出了集跨境支付、结算、融资、大数据等于一体的“跨易通”服务,一举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走出多年来退税慢、结算难、融资难、流程长等一系列“痛点”。

  除此之外,2017年,苏宁支付还积极与收单机构展开合作,以更好地服务B端用户。继去年9月获得中国银联批准,成为中国银联收单成员机构以后,同年12月,苏宁支付又先后与行业内收单机构前两名——银联商务、拉卡拉牵手。通过合作,银联商务超过200万智能POS终端开通苏宁支付通道,拉卡拉旗下超过80万B端商户亦接入苏宁支付。

  苏宁金融近年来深耕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打造出了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风控、物联网金融、区块链、金融AI和金融云六大核心金融科技,持续为苏宁支付的发展“保驾护航”并“赋能”。

  依托强大而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不断加码,苏宁支付2017年新上线了刷脸支付、指纹登录、免密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并全面支持简单数字密码,用户甚至只需设置6位数字作为简密。这一年里,苏宁支付新用户注册开户只需6步,最短仅需100秒,这一速度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去年,苏宁支付成立了跨行通项目小组,以优质的代收付通道为依托,开发了跨银行间收付款产品,提高了收付款的效率,让商户的资金回笼速度快,更提升了用户体验感,广受好评。此外,还成功上线离线支付功能,这一专利是苏宁金融20人研发团队一起耗时数月打造的“成果”,用户在无网络环境下,依然可以打开付款码进行支付。

  在市场和技术双重加持下,移动支付必将成为商业的基础设施。新的一年,苏宁支付将继续依托金融科技能力,充分发挥O2O特色,优化支付体验,C端和B端共同发力,覆盖更多场景,服务更多人群和企业,为他们提供更极致、更安全、更便捷的综合金融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