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影视工业化 华夏幸福汇拢行业资源完善产业生态

  中新网6月22日电 21日,“华夏幸福产业小镇 影视行业基金与创投项目签约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亮相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部分,华夏幸福在本次发布会上与Jaunt VR、游族网络完成战略合作签约,并与9家企业完成创投项目签约,进一步完善影视产业生态、塑造完整影视产业链。

  “中国的电影工业起点比较低,还是较为原始的手工作坊模式,离以好莱坞为代表的现代电影工业体系还有很大距离。搭建创新型影视产业生态平台是非常重要的。”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丁友东在签约现场表示,“让中国从电影大国发展到电影强国,建立完善的符合电影制作规律的工业体系非常重要,这需要像华夏幸福这样的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通过规划建设国际一流的影视载体,聚集影视上下游龙头企业,全方位导入政府、基金和市场资源。”

  战略签约企业助力全国布局

  据了解,华夏幸福依托市场化运作打造了多个影视主题的产业小镇,形成影视全产业链闭环和产业生态圈。目前,大厂产业小镇已在影视领域初露锋芒,位于嘉善、祥符等地的影视产业载体正蓄势待发。

  本次签约的战略合作企业,未来将和华夏幸福文创行业落地项目实现深度嵌入。此次联手Jaunt VR和游族网络两家国际知名的影视技术和内容制作公司,将在VR技术与影视内容制作的应用,以及游戏和互动娱乐产业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打造VR影视科技产业集群和数字娱乐产业集群,推动相关产业的全国布局。

  近年来,中国观众对高质量影视作品、互动体验以及依托影视IP为核心的泛娱乐需求都大幅度提升。但影视科技和优质内容的稀缺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瓶颈。2017年,中国VR市场规模已接近2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超过900亿元。

  据了解,Jaunt VR,由SMG、Jaunt和CMC合资组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集拍摄、制作及分发于一体的VR企业,战略签约后将与华夏幸福共同在VR影视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电影、电视综艺、广告、展览展示等行业用户,提供高端的VR内容制作和分发服务。Jaunt VR相关负责人在签约现场表示:“通过与华夏幸福的合作,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产业小镇相关的影视资源,与影视行业上下游公司一起协作,在技术和艺术上不断创新,为用户打造更好的体验。”

  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则是全球领先的互动娱乐内容供应商,最早提出“影游联动”的概念。公司立足游戏研发与发行、知名IP管理、大数据与智能化、泛娱乐产业投资,四大业务板块,旗下拥有全球领先的移动开发者服务平台Mob,覆盖67亿移动设备,围绕优秀IP打造系列电影、游戏、动漫、小说等大文化产品体系,构建全球化的泛娱乐产业生态。未来游族网络将与华夏幸福共同在文化创意、游戏、影视、动漫、小说等产业板块开展全面战略合作,打造数字娱乐产业集群,推动相关产业的全国布局。

  “孵化+产业化”做强产业小镇生态

  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华夏幸福与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共同发起,并计划携手专业院校、培训机构共同打造“中国影视产业人才孵化平台和实训基地”,未来将借助各方优势,从人才实训入手,整合政府、院校、行业教育机构,线上教育、新媒体及网络平台、影视云科技平台的资源,每年培训孵化超过1000名影视复合型人才,线上教育1万名影视专业技术人才,推动影视人才的“孵化+产业化”,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影视产业生态。

  发布会上,华夏幸福与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倍视学院、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影视工业网、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名动漫、完美世界教育像素种子数字与艺术学院、北京大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9家企业、单位完成创投项目签约,共同支持“中国影视产业人才孵化平台和实训基地”的打造。中国影视后期产业联盟代表、天工异彩联合创始人王璇表示:“这一平台结合了多种资源优势,各方将共同为中国影视制作的孵化和培养助力。特别是结合华夏幸福在全国的多地布局,必将夯实我们对推进电影工业化所做的努力,对影视行业发展非常有意义。”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大厂影视小镇每年培训孵化300-500名影视产业的专业人才,涵盖了影视行业的多个产业链环节。这些人才有些在园区成立了工作室,有些进入了园区影视企业工作,解决了很多影视专业公司人才缺乏的问题。华夏幸福在这个过程中给予人才和项目孵化政策包,包括奖学金,租金和税收优惠,人才落户,以及工作推介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已经成功的将“孵化+产业化”的路径走通和落到实处。

  本次签约仪式还完成了京津冀华夏冀财大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与汉狮影视广告公司、年轮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签约发布。据悉,这两家入驻企业经过了三个月的紧张论证与考察,正式从20多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基金投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