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基础链平台正式发布 八分量拓展三大应用场景

  中新网12月27日电 “区块链技术具备不可篡改、不可伪造的特点,具备低成本建立信任机制的能力,从而用到社会管理和政务管理的各个方面。当前区块链行业处于群雄逐鹿阶段,迫切需要标准和规范。区块链技术不能只讲概念,最后一定要落实到应用中去。”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副所长杨斌表示。

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副所长杨斌
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副所长杨斌

  日前,可信基础链平台在北京中国技术交易所正式发布。这是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数字经济及新技术应用中心)联合IEEE数字资产交易委员会、清华大学网络行为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推出的区块链基础服务平台,将致力以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为目标,协同攻关,共同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与产业应用;以构建具有自主可控技术与广泛应用实践意义的区块链平台为己任,为企业或组织提供区块链综合管理平台、区块链数据安全服务、区块链数据确权交易。进而构建可管控、高兼容、可扩展、可追溯、高并发、低成本的综合区块链平台,助力企业组织快速安全地使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产业发展。

  可信基础链平台赋能产业发展

  业界表示,从当前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现状来看,很可能会像传统方案一样,最终会变成一个个封闭的网络,跨链跨业务数据很难交互,需求方部署区块链后很难高效利用,尤其在打通数据壁垒降本增效方面就更难实现。同时,由于缺乏技术管控手段,区块链平台的运行安全与信息安全、敏感信息流通与数据交互安全都很难实现有效管控。最终在重复建设与高成本投入之间,造成大量低效平台,区块链的发展一旦失去有效管控将会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八分量阮安邦博士分析,目前区块链行业存在标准不统一、建设成本高、管控手段缺失、数据交互困难等问题,可信基础链结合了跨链技术、可插拔技术,通过可信层和账本层相分离,在安全、监管、产业三大平台能够很容易的实现区块链技术在防篡改、可追溯等应用场景上的价值。另外,可信基础链在现有的可信计算基础上作出优化,用异构共识技术构建起去中心化的信任根,能够对抗近90%的恶意攻击,因此具备极强的可信度。

  “可信基础链就是运行于现有区块链下层的负一层链下链。他能实现区块链底层安全可信验证、全链运营监控、链上DSaaS软件生态、兼容跨链数据流转实现隐私确权交互等。”阮安邦说道。对此,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认为,目前人们对区块链技术有一个担忧,一旦区块链投资方或运营方退出,那链上数据安全谁来保证?“可信基础链的诞生,其负一层链下可信基础链的方案,可以解决大家的这个顾虑。”王书成表示。

  北京大学软微学院网络软件与系统安全系副主任沈晴霓教授认为,可信基础链平台将可信技术同区块链技术进行了一个深度的融合,可以有效的提高区块链平台的共识效率,能够解决很多应用条件下的现实问题,未来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技术相融合提供一个重要的基础设施,能够为区块链技术及各行业的深度融合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支撑。

  八分量已拓展到三大应用场景

  阮安邦表示,可信基础链将首先重点支持三大应用场景,它们分别是江西抚州的能源互联网与智慧变电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浙江台州的智能制造与水暖阀门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福建福州的海洋经济产业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区块链基础设施。

  据悉,八分量信息科技公司成立于2016年,旗下核心产品为“八分量持续免疫系统”以及“可信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八分量持续免疫系统”以可信计算、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来解决信息安全问题,可有效提升企业信息系统应对内网威胁的能力。“可信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则是企业级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提供面向企业及组织提供产业数据综合服务、核心数据安全审计、数据安全服务等。

  今年3月,八分量即与崇仁县政府、北斗变电一起,就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变电产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八分量参与建设变电产业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多方安全技术、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充分结合后将其打造为落地化应用的创新型典范。此外,八分量在数据溯源、产品溯源、供销平台对接、供应链金融、综合风控服务等领域,构建起一整套高效、智能、安全的变电产业综合服务框架系统,为广大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八分量联合创始人魏明介绍了可信基础链平台在台州玉环水暖阀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中的应用,以阀门、金属制造作为行业基础,通过可信基础链的基础提升,可扩展打通物流、冶金、电力等相关产业。

  此外,北京华成智云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娄健表示,以过往项目经历来看,使用区块链技术构建政务管理体系,借助链上数据的可信可追溯,有助于解决资产的资金、运营、维护、后续处置等问题,这或会成为可信基础链将来应用的一个极具可行性的场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