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租金贷”可免息三年 有租客怀疑又是个“坑”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立芳)蛋壳公寓“爆雷”事件持续发酵。对于使用了“租金贷”的蛋壳公寓租客来说,近期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就是与蛋壳解约并搬离公寓后,欠银行的房租贷款怎么办?

  12月2日晚间,蛋壳公寓“租金贷”的发贷银行——微众银行针对蛋壳公寓事件发布公告称,所有受蛋壳公寓事件影响的微众银行客户,剩余贷款本金将给予免息延期,在2023年12月31日之前,微众银行不扣款、不计息,不影响信用记录。截至12月1日,该行161845名租住在蛋壳公寓的客户当中,经确认完成登记的为40077人。

  这是蛋壳公寓事件发生后,微众银行第二次发布公告宣布给租金贷客户免息延期。在此前的11月16日,微众银行曾宣布客户在2021年3月31日前不受征信影响。微众银行还在本次回应中表态,如至2023年12月31日蛋壳公寓事件仍未解决,将视情况公布新的客户权益保护方案。

  免息延期三年的消息一出,有使用了租金贷的蛋壳公寓租客表示“危机暂时解除”,不用一边承担重新租房产生的租金压力,一边承担还贷压力或逾期不还的信用压力。

  然而,蛋壳公寓“爆雷”事件显然已经消耗了很多租客对蛋壳公寓和微众银行的信任感。有部分租客在网络上表示,免息延期三年这个时间段耐人寻味,因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一般民事诉讼纠纷的诉讼时效为三年,届时租客想起诉就已经过了诉讼时效,怀疑这可能又是一个“坑”。

  部分租客的担心并非多虑。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银行已经履行完放款义务,虽然现在微众银行宣布租金贷可以免息延长,缓解了一部分租客经济上的压力,但是租客仍然要履行还款义务。由于蛋壳公寓违约,根据法律规定一般诉讼时效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之日起计算三年,因此如果租客等三年后再去起诉蛋壳公寓,对方可能会以已过诉讼时效进行抗辩,届时租客将得不到法院支持。

  而更多“租金贷”用户的想法是,既然微众银行将贷款打给了蛋壳公寓,那自然该由蛋壳公寓一方来承担还款责任,微众银行应该免除租客的贷款。对此,微众银行在回应中表示,“依据《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我行作为商业银行无权赦免贷款”。

  “不能解除贷款而只给用户免息延期,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过现在作为普通租客大家也无能为力,只能寄希望相关各方能尽快解决,维护租客的合法权益。”北京一名已与蛋壳公寓解约的租客对记者如是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