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被指要求经销商“二选一”监管要落实到个案上

  行业观察

  针对“二选一”,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相关监管机构加速对有愈演愈烈倾向的“二选一”案例进行跟进,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依法保障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及相关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近日,一份五粮液浙江营销战区的会议纪要在网上流传。纪要显示,五粮液要求浙江经销商在五粮液和泸州老窖中“二选一”,引发舆论关注。

  截至11月30日A股收盘,五粮液报254.00元/股,跌幅为3.16%;泸州老窖报183.33元/股,跌幅为4.96%。显然,“二选一事件”被曝光,对于五粮液和泸州老窖都构成了不利影响。

  1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电商平台经营者“二选一”等问题做出明确规定。然而,监管新规尚在“路上”,作为万亿级市值的酒业巨头五粮液就挟资源强势,试图通过“二选一”逼机构供销商站队,从而损害泸州老窖的营销网络,导致其主要品牌市场份额下降。这似乎也给有关部门出了一个考题:传统企业也搞“二选一”,怎么管?

  在白酒领域,茅台可谓一骑绝尘,始终身处卖方市场,而作为第二梯队的五粮液、泸州老窖则面临存量市场的激烈竞争,五粮液在向上无法与茅台正面竞争的情况下,就向下挤压相对资源、实力弱的泸州老窖。

  在五粮液“二选一”事件中,第一受害者当然是泸州老窖,如果这一事件没有被曝光,很有可能会出现部分经营商被迫放弃泸州老窖经营权的结果。第二受害者就是相关经营商,其自主选择权和多元化经营模式被剥夺,如果五粮液持续搞“二选一”,大量中小经销商营收必然下滑,其整体经营状况趋势向坏,而整个白酒经销市场也处于人为干预的随时波动中,今天五粮液要求经销商在自家和泸州老窖之间“二选一”,明天某白酒企业可能会效仿而采取同样的方法,最终可能会导致白酒经销领域变成割裂式、碎片化的封闭市场,资源无法有效流通和共享,市场公平和发展效率也无从谈起。

  而消费者当然是第三受害者,毕竟,谁也不愿意面临未来在某个白酒销售网点只能买到一种白酒的局面。而在没有竞争的白酒市场,无论是企业还是经销商都有通过提升价格、降低质量来提高利润的倾向。

  因此,“二选一”从电商蔓延到传统行业,监管要加快跟上。虽然《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还在调研过程中,但仍有现成法律法规赋予的权限可运用,包括《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都对此类不正当竞争有相应规定及问责条款,并且监管主题包括各种类型的企业。相关部门应尽快对此事进行调查,一旦查实则依法对涉嫌违法的企业予以重处。包括行政罚款、没收违法所得、责令停止实施集中、限期处分股份或者资产、限期转让营业以及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复到集中前的状态、对他人造成损失的承担民事责任等,其责任指向从企业到个人。

  针对“二选一”,现在最需要的就是相关监管机构加速对有愈演愈烈倾向的“二选一”案例进行跟进,启动立案调查程序,依法保障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及相关企业、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毕舸(财经评论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