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人士”一年三次发声:30条干货全解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9日,“权威人士”再次“现身”!其题为《开局首季问大势》的重磅专访引发疯狂刷屏。这是近一年的时间内,“权威人士”继《五问中国经济》、《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后,第三次在人民日报头版“发声”,就当前经济形势诊脉、开方。

  2015年5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对“权威人士”的专访《五问中国经济》,深入解析了中国经济的热点难点问题,旋即引发强烈关注。2016年1月4日,人民日报再次刊发对“权威人士”题为《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专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全面解读和深入阐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在《开局首季问大势》文章中,“权威人士”对经济形势怎么看、宏观调控怎么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怎么推、预期管理怎么办、经济风险怎么防五大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这和前面两篇文章形成相互呼应,“权威人士”不仅对经济形势进行了客观判断,指出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和改革过程中的痛点,还为经济发展谋划了改革方向。其中干货多多,中国经济网记者特在三篇文章中各摘取了十大精华。

  “权威人士”在《开局首季问大势》中的十大干货(2016年5月9日)

  1、综合判断,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2、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工作的主线,往远处看,也是我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

  3、民营企业投资大幅下降,房地产泡沫、过剩产能、不良贷款、地方债务、股市、汇市、债市、非法集资等风险点增多。

  4、新动力还挑不起大梁。

  5、处置“僵尸企业”,该“断奶”的就“断奶”,该断贷的就断贷,坚决拔掉“输液管”和“呼吸机”。对那些确实无法救的企业,该关闭的就坚决关闭,该破产的要依法破产,不要动辄搞"债转股",不要搞"拉郎配"式重组,那样成本太高,自欺欺人,早晚是个大包袱。

  6、无论是地区、行业还是企业,总有一部分在“二八定律”的分化中得到“八”的好处,脱颖而出,前景光明。

  7、我们明确了股市、汇市、楼市的政策取向,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

  8、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要通过人的城镇化“去库存”,而不应通过加杠杆“去库存”,逐步完善中央管宏观、地方为主体的差别化调控政策。去库存,要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建立健全农民工进城的财税、土地等配套制度。

  9、降成本,就要把整体税负降下来,把不合理的收费取消掉,把行政审批减下来。

  10、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那就要命了。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

  “权威人士”在《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十大“狠话”(2016年1月4日)

  1、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认识的过程。

  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搞新的“计划经济”,而是为了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明确政府的权力边界。

  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实行需求紧缩,供给和需求两手都得抓,但主次要分明,当前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

  4、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看到在当前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形势下,国民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

  5、窗口期不是无休止的,问题不会等我们,机遇更不会等我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拖不得、等不起,否则“病情”会越来越严重。

  6、现在我国的实力相当雄厚,经济发展基本面好,新动力正在强化,新业态不断出现,前景是光明的,经济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

  7、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

  8、放水漫灌强刺激、盲目扩建新城区以及强化行政对资源配置的干预等事情不能再干了,投资没回报、产品没市场、环境没改善等项目不能再上了。

  9、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主要体现在为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降低融资成本,既要防止顺周期紧缩,也绝不要随便放水,而是针对金融市场的变化进行预调微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总量适度增长。

  10、当务之急是斩钉截铁处置“僵尸企业”,坚定不移减少过剩产能,让“僵尸”入土为安。处置“僵尸企业”,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对破产企业尽量实行“安乐死”。

  “权威人士”在《五问中国经济》中的十大精华(2015年5月25日)

  1、虽然经济增速有所回落,但这是一个让人“不难受”的速度,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2、从一定意义上说,防风险就是稳增长。不出风险,经济就能保持稳定增长。

  3、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有世界最高的居民储蓄率和最大的宏观经济政策空间,经济韧性大,制度优越性明显。只要把握好,就出不了大问题。

  4、经济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我们要扭住调结构不放松,不必太纠结于一两个百分点的起落,更不能以焦虑心态稳增长,结果事与愿违。

  5、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其必然性,我们要高度重视应对,但也不必惊慌失措。宏观政策要保持定力,稳字当头,并注重“三个结合”,即近期和长期相结合、发展和改革相结合、国内和国际相结合。

  6、总需求收缩的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走出困境,化危为机,归根到底靠创新,靠转方式调结构。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劲头。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7、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坚持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也没有变。

  8、楼市正面临痛苦的去库存化阶段,有效消化房地产市场库存是一个现实问题,既关系到启动需求,又关系到化解风险。要抓住市场调整的有利时机,顺应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大势,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9、现在价格总水平涨幅较低,常规性的财政货币政策空间有所加大,但也不能放水漫灌,而要注意“度”,注重精准滴灌。

  10、局部的风险该释放的也要及时释放,打破刚性兑付,反而有利于降低长期和全局风险。(记者 马常艳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