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CEO王东:钢铁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

  在钢铁行业进入寒冬期,作为下游的销售平台却逆流而上。

  5月12日,找钢网与海尔集团确认进行战略合作,为小家电跨境综合服务平台“HotOEM”提供原料采购支持,降低钢铁原料成本,促进中小企业降本增效。

  找钢网作为国内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一直致力于为钢材中小买家提供买货、加工、物流、借钱等一站式服务。自2012年找钢网上线以来,已完成五轮融资,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找钢网创始人兼CEO王东曾经从事钢铁方面的搜索工作。2011年,他认为钢铁行业可能要走向产能过剩的阶段,即将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于是他萌生了创业想法。

  接下来的几年,钢铁行业逐渐遇冷。“原来供不应求的时候,(钢厂)一两个月的钢材销售量就可以支撑工厂的正常运转,但是在这种环境下,这种周转率是不行的,需要电商这种高周转率平台的帮助。”在王东看来,电商的核心竞争力是减少中间渠道,提高效率。“传统的钢材交易环节是:钢厂——大代理商——中间商——零售商——终端用户,中间需要周转约几个环节,而找钢网的周转次数则非常高。此外,找钢网的入库周转率是15~20天,而传统仓库周转是30~40天,整个运输结算环节的效率大幅提升。”

  同时,他认为越是标准化的东西越适合做电商,就像当当网做的图书,买家的订单和卖家的供货信息是完全匹配的。“钢铁产业因为国家有明确的标准,是更为标准化的东西,因此适合做电商。”

  找钢网经过4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已有90多家合作钢厂,2015年该平台上钢铁总交易量超过3200万吨,总交易额超750亿元,约占全国钢铁市场流通总规模的8%。今年一季度,找钢网宣布实现盈利。每天找钢网平台实时滚动的各类钢铁价格与交易量,反映着钢铁市场的变化。

  分析找钢网几年积攒下来的交易数据,王东认为目前冷轧类钢材的市场在增加,热轧类钢材的市场需求在减少。冷轧类钢材是指科技含量高的钢材,手机、笔记本等使用的钢材即冷轧类,而热轧类钢材是指高能耗、科技附加值低一些的钢材。

  王东理解的产能过剩是一种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他认为,钢铁有很多的规格种类,不是说一句产能过剩就可以概括的行业,“有些缺乏,有些过剩,就像圆珠笔笔头上的钢材就是不足的。”

  “钢材市场的问题就是钢铁工厂没有真正意义上了解钢材去向何处,只是按照代理商的订单来生产。” 王东指出,有些钢厂并不清楚市场的终端需求究竟在哪儿,只按照订单来生产,并不知道代理商将钢材给了谁。就好像原来的家电市场,代理商直接下订单了,然后厂家进行生产,但他并不知道消费者对这款产品有什么看法、有什么反应,但是苏宁、国美崛起之后,就可以清楚知道消费者对这款家电的看法。

  在王东看来,任何一个行业都要经历三个阶段:供不应求阶段、产能过剩阶段和成熟化阶段。“从产能过剩到成熟发展阶段,以零售为主的渠道开始崛起,每个行业都是这样。”

  除了国内市场,找钢网也在开拓国际市场。除了国内的26家分支机构外,韩国与新加坡两家海外分公司也已经投入运营,2016年找钢网还将成立越南、日本、迪拜等地6~8个海外分公司。

  “其实中国的钢材生产从器材设备到工艺方面已经非常领先,并不是很低端。”在王东看来,过去中国钢铁出口是不挣钱的,因为钢厂在钢材出口时,遭遇到代理商的层层盘剥,所以利润极低。

  找钢网选择了不同的销售模式,根据“一带一路”的战略,他们开始在沿线布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