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承诺追加投资滴滴4亿美元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阿里巴巴将退出滴滴的传言在最新投资意向披露后,被证明只是外界的臆测。5月25日,阿里年报显示其将再联手蚂蚁金服投资滴滴出行4亿美元。

  根据阿里巴巴2016财年年报,阿里集团目前已持有合并后新公司滴滴出行10%股份,总投资达4.45亿美元。

  同时,阿里巴巴在年报里表示,“自本次年度报告之日起,我们已承诺再投资2亿美元、蚂蚁金服也追加2亿美元投资给滴滴出行,并获得滴滴出行的优先股。”

  从快的打车到合并后的滴滴出行,阿里巴巴是出行领域的坚定投资者。2015年9月,滴滴出行完成30亿美元的融资,阿里巴巴、腾讯、淡马锡、高都资本等现有股东也都追加了投资。不过阿里对于滴滴阵营的一贯支持态度在神州专车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后,受到了“怀疑”。

  当时神州专车新三板挂牌信息显示,其曾获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大约28亿元,之后阿里巴巴又将其持有的股份转给了云锋基金、云岭投资两家公司。由于云锋基金被认为是马云的关联基金,体现本人的投资意图;阿里旗下业务布局也同云锋基金投资紧扣,业界猜测马云或将由滴滴转身神州,放弃对于前者的“押注”。

  这种猜想在阿里披露将联手蚂蚁金服再投资滴滴4亿美元的消息后已经难以成立了。

  同时大笔烧钱的滴滴又再次获得另一巨头青睐。5月13日“不轻易投资”的苹果公司投资滴滴10亿美元,成为其首次投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5月16日,在北京王府井Apple Store,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还与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高调“同框”。

  阿里巴巴还表示,已经跟滴滴出行签订了一份由高德地图为滴滴出行司机提供地图导航服务的合作协议,来进一步增加高德地图业务的用户群和服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