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制3D打印机单价2千以内 称“造梦机”(图)

朱兴建正在研究打印出的模型。

  一块电路板、一个操作平台、三根支架、一个喷头、一台风扇构成了朱兴建精心制作而成的3D打印机,它实现了三轴联动,精准度和速度都比2013年时造出的第一台3D打印机高出许多。做到这些,朱兴建用了4年。从决定造3D打印机开始,他辞掉工作,自费百万元做研究。今年6月,他自制的3D打印机即将在市面上出售,2000元以内就能买到。“只要你能想到的,它都可以替你打印出来,这不仅是一台3D打印机,更是一台‘造梦机’。”而他,也成了一名“造梦者”。

  4年潜心钻研3D打印机

  朱兴建是昆明西山区永昌街道办事处马洒营社区居民,今年37岁的他在朋友眼里是个“怪人”,总喜欢另辟蹊径,正如4年前选择自制3D打印机一样。

  朱兴建对机器制作的天赋,似乎是与生俱来的。6岁那年,他偶然发现家附近旧货市场里有许多废旧小电器,于是他便常常将坏掉的小录音机、小家电等买回家,修好后再卖给别人。长大后,他在一家KTV店里工作了4年,期间,只要一有时间,他便会开始自学机器制造的相关知识,常年的沉淀为他日后制作3D打印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他在一次打印资料时突发奇想,为何打印机打出来的文字和图片都是平面的,有没有可能将他们变成立体的?有了这样的想法后,朱兴建立刻辞去工作,专心在家研究起3D打印机。“那时候,国内外在这一项技术上都属于起步阶段,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由于不是专业出身,研究的过程也经历了许多困难。市面上小零件供应有限,很多需要自己亲自做,没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仅靠曾经的积蓄,日子也渐渐过得很拮据,即便如此,他也始终没有放弃。终于,历经4年,他精心研制出的第四代3D打印机即将在市面上出售,这项技术也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朱兴建的3D打印机能打印什么?

  3D打印技术普遍是作为补充生产工具而存在的,为大型制造商提供一些塑料部件,也为医疗业带来人体骨骼的“替代品”;再有一些低端的3D打印机可以进入到个人消费领域,方便在家打印个网线头或者为凳子上临时罢工的螺丝钉找个“代替”。用他的话来说,3D打印便是利用塑料打印出一切立体的实物。

  那么,朱兴建的3D打印机究竟能打印什么?他拿出一个高约15厘米的人体模型解释道,“人体打印首先需要将人体信息进行扫描,然后将基础信息传输到电脑里修模,再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来,全程只需10小时,而传统的手工艺制作却需要至少1个星期才能完成。”朱兴建的3D打印机,设计和操作系统普通人易掌握,所需的原材料是普通工业塑料,突破了市面上3D打印机对原材料的控制使用,并且精度高,成本低,2000元以内就能买到一台。

  不久前,他在呈贡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虽然面积不大,但却“五脏俱全”。他说“希望以后自己的3D打印机能像电脑一样普及到人们的生活里,让更多人享受到科技带来的生活改变。”

  记者 李杭蓉 摄影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