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半年再度逆回购 业内称或为暗示宽松信号

信息

  北京晨报讯(记者 姜樊)时隔半年之后,央行再度祭出14天期逆回购。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而上次14天期逆回购则是今年2月初。

  实际上,去年6月25日,央行为稳定半年末的短期流动性,再度重启逆回购,随后逆回购一直延续例行操作,12月31日暂停一次后又恢复。自今年春节前起,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加密至每个工作日均可进行,除3月初降准后有两日暂停操作外,其余均正常进行。

  对于再度出现14天期逆回购,业界普遍认为这或是央行暗示宽松信号。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显然是为了更好地平稳机构流动性预期以及增加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避免在流动性紧张的时候被动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从而释放政策宽松的信号。

  也有观点称,央行恢复更长期限逆回购操作,或在市场传递出机构应减少隔夜滚动操作的意图,以降低投资杠杆。

  央行公告显示,除了14天期逆回购外,央行昨日还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7天期9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而昨日10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据此计算,单日将净投放400亿元。

分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