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拿京牌车18万买个公司 专家:当心债务法律纠纷

  一些中介公司通过网络公开推销“带牌”壳公司

  为拿京牌18万买个公司悬不悬?

  北京市民李清(化名)摇号买车几年没有结果,最近他在网上发现一个获得车牌号的新途径:买一家带有购车指标的公司,但是花费可不算小,18万元人民币,而且将来还要负担公司运营。这到底有什么风险?对此法律专家提醒,当心被收购公司存在债务和法律纠纷。

  事件

  带车牌公司网上叫卖18万一个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北京购车指标”,首页立即弹出一串车牌转让中介公司的广告,他们均对外声称:“无需摇号,不用等待,北京公司购车指标随时过户,车牌转让。”让人看了不禁眼前一亮。李清说,他当时也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可是仔细一打听才发现,这里面的门道可多着呢。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北京有很多代理企业股权转让、注册、财务的中介公司都增加了新业务,就是代理转让有车牌或者购车指标的公司。

  李清多家询价结果发现各中介报价都差不太多,一家带有一个车牌号的公司转让价格在十七八万元左右。“这个价格可不算贵啊,”位于海淀苏州街的一家代理公司廖小姐说,“以后行情肯定还会涨呢。”言外之意是想下手要趁早,现在他们公司手里有京N和京P的车牌。据廖小姐介绍,这种获得车牌号的方式就是,李清要先花18万元购买一家公司的100%股权,成为该公司的法人,于是这家公司名下的购车指标就归李清使用了,当然这家公司只有一个购车指标。

  据了解,这些转让车牌号的公司,有的是因为经营不善不得不转让企业股权,有的则是专门为了摇号“应运而生”的空壳公司。据知情者分析,这是因为一般来说,公司购车摇号相对于个人摇号的中签率要高一些。

  调查

  买公司车牌号每月还要请会计做账

  据介绍,公司车牌号转让方式是,个人带着由工商局开具的公司变更证明手续,到车管所办理购车指标或者车牌号变更手续,一个半月之后,就完成过户手续了。一位在车管所工作的专业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个人以购买公司的方式获得车牌号的情况近两年的确很多。但是问题在于,这种车辆的车牌号和行驶证只能挂靠在公司名下,不能转到个人名下。值得注意的是,挂着公司车牌的汽车在每年验车时需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法人代码、公司公章之类的材料,这就意味着个人在收购公司、获得车牌号之后不可以转手把公司注销掉了。因为如果公司被注销了,它名下车牌号就成了黑户,那么今后车主在补办行驶证、验车时就无法通过年审。

  尽管以这种方式可以高价买到车牌号,但是让人感到不知所措的是,毫无经验的普通个人如何运营一家公司呢?对此,中介公司也有对口业务。廖小姐告诉李清,这种公司运营主要是每个月上报财务报表,“我们公司有会计,每个月可以帮您做账,您每月付她200元工资就可以,非常便宜。”可是李清却不这么认为,因为这笔费用相当于,为了这辆车他每年要额外负担2400元会计工资。

  律师

  当心陷入债务纠纷陷阱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律师指出,这一种规避法律和限购政策的新现象,虽然没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但是对于个人来讲还是存在一定风险。首先,对于收购公司,如果没有搞清楚其真实、详细的经营状况,就很容易陷入其财务、法律纠纷。因此他建议,对于被收购的公司,一定要查询其股东数量、经营时间、对外签署的合同、是否有担保等许多细节,最好聘请法律和财务人员参与确认。

  当然,聘请费用也价值不菲,可是这钱省不得,因为如果公司存在漏洞,而普通人又无法识别的话,就很可能惹上麻烦,“比如大额抵押担保贷款。如果接手公司的人没有发现,或者相关文件被刻意抽走。最终的损失足以令公司收购者倾家荡产。”这位律师说。其次,还要当心上了骗子中介的当,买了没有购车指标的公司却欲告无门,因为面对你的官司中介可以矢口否认:我们代理转让的就是一家公司啊,根本没有什么车牌号。这位律师指出,规避法律法规所带来的后果是得不到法律保护。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