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负感”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

  冯玲玲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人们对税负极度敏感。前阵子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的“曹德旺逃跑事件”把“死亡税率”和“税负感”带入公众视野。“税负感”到底是一种什么感觉?它究竟与哪些人有关?

  “税负感”即纳税人对税收负担的敏感度。税收负担重,则人们的“税负感”重。事实上,纳税已经存在于很多人的生活中,而税制改革也会实打实地影响着纳税人的钱袋子。

  2016年,资源税改革、印花税调整、“营改增”全面推开……未来,还会有哪些税种出现?它们会降低还是加重?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环保税来了!谁需要缴纳?

  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环保税法,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环保费改税正式完成,同时意味着运行了37年的排污收费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环保税开征之后,我国现行税种由18个增加到19个。

  考虑到地方政府承担主要污染治理责任,为了调动地方的积极性,环境保护由费改税后,环保税将全部作为地方收入,中央不再参与分成。

  环保税与现行排污费的征收对象一致,即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噪声。在纳税人方面,居民个人不用交环保税。根据环保税法,环保税纳税人主要是中国境内或管辖海域直接排污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经营者,不包括居民个人和不具有生产经营行为的机关等。对像污水处理厂等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等行为也不征收环保税。

  在立法过程中各方面争议较大的二氧化碳污染,并没有列入征税范围。为避免重复征税,环保税法明确对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的应税污染物免税。

  同时,在征税标准上,此次环保税设计依据也是来自现行排污费计费办法。比如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沿用了现行的污染物当量值表,并按照现行的方法即以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作为计税依据。

  环保税的税额标准,也是以现行排污费收费标准为基础。比如,目前国家对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征收排污费的标准分别是不低于1.2元和1.4元,这也是环保税税额的最低标准,地方政府可以在此标准的10倍范围内调节。

  专家表示,环保税法的实施,对企业的约束将明显加强,企业排污成本将真正由自己承担。

  另外,那些担心要为汽车尾气买单的车主们,可以不用交“尾气税”了!

中新社发 焦海洋 作
中新社发 焦海洋 作

  “房奴”将成个税改革大赢家?

  今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收负担,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有专家预测,2017年个税改革将成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在“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下,“扩中”,也就是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税收负担,将先行推进。业内专家认为,月收入万元以下的个税税率有望调低,同时建议将工资薪金所得适用的最高边际税率调低。

  事实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在近日表示,目前已形成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建议。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在税制设计上,如何减轻中等收入群体税收负担?首先是在部分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的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目前来看,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息也有望纳入选项。长期来看,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这意味着,个税改革不会只盯着工资起征点,而是综合考虑家庭负担,尤其是“房贷利息抵个税”,可以说是“房奴”们的重大利好。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中新社发 唐志顺 作

  企业赋税有望减轻?

  长期以来,围绕企业税负的争论一直不绝。前段时间,关于民营企业家、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的一段采访再次将企业税负问题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在这个采访中,曹德旺提到了在美国投资10亿建厂,并提出国内企业税收负担太高。

  中国的税负究竟高不高?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今年3月份撰文称,我国企业税负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2013年,我国企业的总税率为67.8%,不仅明显高于发达国家,也显著高于发展中国家泰国和南非,仅略低于巴西。

  事实上,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为企业减负早已成为共识。

  今年年初发布的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适度扩大财政赤字,主要用于减税降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不同于以往的“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2016年首次提出“降低宏观税负”,承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切实为企业省下一笔真金白银。

  11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减轻税负情况汇报。

  按照预计,全面实施“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全年将为企业卸下5000多亿元的负担。

  12月19日,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发布《2017年经济蓝皮书》建议,为了切实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有必要降低增值税税率尤其是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并且要进一步大力清理不合理收费为企业减负。

  目前,中国现行增值税税率有17%、13%、11%和6%四档。专家认为,如何科学设计、有效简化增值税分档及税率,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全力推进相关的体制机制改革,综合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通过企业自身不断创新,来提升自身创造附加值和消化成本的能力。

中新社发 展晓仁 摄
中新社发 展晓仁 摄

  2017年,房地产税真的会来?

  近几年,政府将开征房地产税的传闻不绝于耳。

  12月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为此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专家认为,过去的房地产调控更多是短期政策,所以经常因为经济走势不同而出现波动。关键是要完善长期制度建设,房地产税等长效政策有望加快落地。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今年11月曾透露,环境保护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改革正在积极推进。

  推进房地产税是否会影响房价?专家认为,房地产税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契税等多项税种,征收房地产税主要是征税思路的转变。目的是要从现行的房屋流通环节收税为主,转向持有环节收税为主,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抑制房地产投机,并倒逼一些存量房流入市场,改变市场供需,对整个楼市的健康稳定意义重大。

  而对于房价,业内普遍认为,房地产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持有多套房,但却非打压房价的利器。而从上海、重庆的试点情况看,房价上涨的势头也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决定房价最根本的因素还是供求关系。

  不过,也有多位专家预测,房地产税的推出并非一朝一夕。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日前表示,由于房地产税设计复杂,几年内难以推出。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也表示,房地产税出台时机选择要极为慎重,其推出会对市场产生多大影响需要深思熟虑。经济学家马光远则表示,五年内出台房产税的概率非常低。

  多位专家认为,房地产税开征后应该设计免征范围,只针对超出个人基本住房需求以上的部分征税,有可能按照1.5%(1.5%的税率被认为是世界通行做法)的税率计算。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则表示,可从第三套开始征收,在一些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一二线城市先行实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