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

  中新网7月26日电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今日介绍,截止目前,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经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发改委审核后的输配电价已陆续向社会公布。

资料图:“十三五”期间首条500千伏川渝输电大通道全线贯通。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资料图:“十三五”期间首条500千伏川渝输电大通道全线贯通。中新社记者 周毅 摄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及价格市场化程度测算有关情况。发改委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输配电价改革,孟玮表示,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和电价机制改革,合理降低电力价格,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电力价格改革工作,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为突破口和重要抓手,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要求,全面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为实现市场化交易创造有利条件。

  2014年12月,输配电价改革首先在深圳电网和蒙西电网“破冰”,2015年上半年,在云南、贵州、安徽、宁夏、湖北五个省级电网开展了第一批试点工作,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之后,输配电价改革由点及面、逐步扩大。2016年3月,在北京、天津、山西等12个省级电网开展了输配电价改革,当年9月,又在全国剩余的14个省级电网推开,实现了全覆盖。

  孟玮指出,截止目前,首轮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全面完成,经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发改委审核后的输配电价已陆续向社会公布。这是2015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来,第一项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的电改任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