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在杭州举行

图为“鼎盛诺蓝杯”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 成珂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1日电(江杨烨)5月10日—5月13日,“鼎盛诺蓝杯”第十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在杭州的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行。赛事旨在促进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相适应,推动优质旅游教育发展。

  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成立后,为推动旅游教学组织的一项重要活动。自2009年首次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举办以来,已经走过了10年历程。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秘书长刘莉莉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更多的院校可以通过实地体验浙旅职的创新发展能力,在旅游人才培养过程中,有更多的创新,取得更大的成就。

  据悉,本届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03所高等院校和68所中职学校的1160名选手参赛。

图为比赛现场 成珂 摄
图为比赛现场 成珂 摄

  在赛事评选方面,本届赛事评分由理论考核、导游讲解(现场)、才艺展示三个部分组成,总分100分。

  来自江苏理工学院的参赛选手吕佳带来才艺表演“弶港渔号”。接受采访时她表示,“弶港渔号”是弶港渔民在长期耕海牧渔中创作的渔家歌谣,是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她希望在今后导游服务过程中,更好地讲述当地文化。

  此外,大赛评判首次按照高校普通话导游服务、高校英文导游服务、中职普通话导游服务各个赛场确定获奖比例和获奖人数,避免了各赛场综合评分容易出现的评分标准不一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选出50篇优秀导游辞,并集结成册,供各大院校用于教学科研工作,推动大赛的成果转化和资源共享。(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