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专项扣除有助于提升居民获得感

  个税专项扣除有助于提升居民获得感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起草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在两部门官网开始为期两周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认为,规定专项扣除可以更有针对性为支出压力大的人群提供税收优惠,有助于提升居民获得感。

  “万元线”收入群体或无需缴税

  根据新修订的个税法,今后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

  “从各类收入群体来看,此次专项附加扣除主要将惠及相对中低收入的群体。”国泰君安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对于这类人群,从扣除项带来的新旧税负变动来看,减税幅度较高,特别是“万元线”附近的收入群体,会有无需缴纳个税的情况,月收入水平达到17000元的群体,减税幅度也将达到47%左右。相应高收入群体,无论从税额减负程度还是以收入水平衡量的减税幅度都小于中低收入群体。

  “与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相比,此次《暂行办法》扣除标准明显处于较高水平。”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介绍,以教育方面的专项附加扣除为例,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此类扣除金额占社会平均工资的比例在5%-15%之间。而以2016年居民扣除社保后人均税前工资收入62412元测算,根据《暂行办法》,子女接受学前教育和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年12000元的标准扣除,相当于人均工资水平的19.2%。

  有利于促消费助增长

  “按照纳税人6400万、平均税率10%来估算,年税收减免额约在千亿规模,占2017年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0.35%,释放出的消费能力占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0.2-0.4个百分点。”海通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姜超测算,专项附加扣除每月能够带来的可供抵扣金额共计约1400元。其中,子女教育支出每月可带来抵扣额约176元,继续教育支出约79元,教育支出合计每月平均可抵扣255元,赡养老人支出每月平均可抵扣534元,住房支出每月平均可抵扣500元,大病医疗支出每月平均可抵扣约50元。

  花长春测算,本轮个税改革共计将减税达4264亿至4738亿元。若以4700亿元“红利”规模为基础,按边际消费倾向0.6计算,或可推高消费近3000亿元,加快居民最终消费支出0.9个百分点,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占比接近40%的情况下,将提升GDP增速0.4个百分点。

  此外,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刘怡表示,此次《暂行办法》中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涉及多方面信息共享,需要更强大的征税系统统筹信息,解决现实需要。要从法律上来保证信息共享,才有可能建设更完善、更公平、让大家感到满意的税收制度。与国外相比,中国互联网非常发达,我国可能拥有发展更好退税机制的潜力。

  甘犁认为,长期来看,专项附加扣除在国家治理方面的作用不容低估。过去缴纳个税完全是由单位代扣代缴,老百姓获得感不强。现在鼓励老百姓直接跟税务部门打交道,直接从国家拿到钱,返回到个人账号中,有助于居民提升获得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