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数字时代”改变生活 电力倡导智慧用电

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泰宁县下渠镇拉开帷幕。 吴学生 摄

  中新网三明12月24日电 (叶秋云 吴学生 江丽霞)12月24日,由全国妇联、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福建分会场集中示范活动在三明市泰宁县下渠镇拉开帷幕,50余家省级单位在现场为当地百姓送项目、送服务、送知识技能和新春的祝福。

  在国网福建电力展台,正在播放的智慧能源视频短片及安全、科学、节约用电实用知识展板,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观看和学习,成为活动现场的一个亮点。

“三下乡”活动期间,游客在泰宁县金湖码头听导游讲解,“5G+智慧路灯”已亮屏。 江丽霞 摄
“三下乡”活动期间,游客在泰宁县金湖码头听导游讲解,“5G+智慧路灯”已亮屏。 江丽霞 摄

  “阿姨,您看,有了这个掌上电力App,在这样寒冷的天气,您和家人足不出户就能全面了解家里的用电情况和进行缴费了。”在现场,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如何智慧用电”、冬季取暖用电安全及节电技巧,频频收到好评。

  家住下渠镇渠口村,今年64岁的农民戴鸣乘着“三下乡”活动期间,从县城买回两个“大家伙”——一台双开门冰箱和一台全屋取暖器。当他听到左右邻居议论说这俩家伙是“吃电老虎”时,他慌了神,情急之下拨打了供电所求助电话。经过走村入户供电所台区经理一行人的现场用电“诊断”,他们开出了“节能方子”和安全用电建议。

  “是吗?进行峰谷电价申请,再安装个掌上电力APP就能全面实时了解到家里用电情况啦?那是很方便啊。”刚刚还眉头紧皱的戴老先生脸上瞬间乐开了花。他说:“要过年了,每年都会买很多过节的食物,今年终于有地方可以保存了。”

  福建泰宁地处福建省西北部,县域面积1540平方公里,总人口14万人,是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1至10月,该县共接待游客量606万人次。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更好的服务和方便游客,该公司在泰宁县布设217个充电桩、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运用的基础上,今年11月1日,又投运了全省首座“5G+智慧路灯”。

现场,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热情的向群众介绍“如何智慧用电”、冬季取暖用电安全及节电技巧,频频收获好评。 江丽霞 摄
现场,国网泰宁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热情的向群众介绍“如何智慧用电”、冬季取暖用电安全及节电技巧,频频收获好评。 江丽霞 摄

  工作人员介绍,该路灯对节能灯光系统和智能管理系统进行了优化,集5G微基站、气象数据采集、节能照明、环境监测、视频监控、便民信息发布屏、智能广播等功能为一体,实现了社会资源的集约共享,成为当地“森林康养+智慧能源”的重要样板,为下一步做好智慧能源示范苏区乡村、示范城市小区建设积蓄“智慧元素”。

  据了解,泰宁县还是福建省重点库区县、山区县,库区、山区移民占全县人口的10%。为了给留守在偏远山村的老人、儿童提供方便、快捷的用电,目前,泰宁县设有110家涵盖催缴电费、业务咨询、业扩报装咨询和客户资料收集等业务为一体的“电力便民服务点”。除此外,还在各个村内培养了一批“电力便民服务点负责人”,为村民提供简单用电服务。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今后,该公司还将大力实施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全民共享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果,全力推进推广智慧用电,助力人民生活更美好。(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