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瓜菜销售难有所缓解 仍有瓜菜亟需出货

陵水县三才镇牛堆村冬瓜种植基地的冬瓜装车外销。 胡阳 摄

  中新网三亚2月18日电 (记者 王晓斌)海南冬季瓜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出现滞销现象,随着政府出台各项措施纾困及多家媒体报道呼吁,瓜菜出岛量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此次“瓜菜卖难”问题有所缓解,但仍有一些瓜菜亟待出货。

  陵水县西瓜种植户李亚香17日来电说,媒体报道发出后,有政府部门及爱心企业前来纾困,几天已售出数十万斤西瓜。

  李亚香家是陵水西瓜种植大户,其承包的种植地中有310亩的西瓜准备在春节后上市。不料疫情袭来,往年的“门庭若市”变成“门可罗雀”。李亚香说,爱心企业北京秀良集团这几天收购了四十来万斤,免费送给三亚的医院等一些“防疫抗疫”单位。此外陵水当地政府帮助销售,还组织了一批西瓜作为慰问物资送往大陆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

海口云龙镇金德丰莲雾生产基地,工人在打包采摘下来的莲雾熟果。 宋智强 摄
海口云龙镇金德丰莲雾生产基地,工人在打包采摘下来的莲雾熟果。 宋智强 摄

  李亚香说,现在还有百万斤西瓜亟待出货。

  在陵水县三才镇的牛堆村冬瓜种植基地,前些天“无人问津”的冬瓜也开始采摘。“政府帮助联系收购商,开始有人过来收购冬瓜了,我们也雇了村民开工摘果,一次可以摘2万斤左右。”冬瓜种植户吴林平看到前来采购冬瓜的大货车,心里的石头总算落下。

乐东县佛罗镇,哈密瓜等待打包装车。 王晓斌 摄
乐东县佛罗镇,哈密瓜等待打包装车。 王晓斌 摄

  乐东县佛罗镇一带因为气候适宜,冬季出产的哈密瓜是当地“拳头”农产品。节后受疫情影响,果农一度贱卖止损。“这几天价格回暖了,地里出售价格涨到了每斤1.5元-2元。”佛罗镇党委宣传委员谢上强说,近来出现在镇上的收购商越来越多,佛罗每天运出的瓜也越来越多,“预计当前这波冷空气过后,量和价还会双双上升”。

  在海口云龙镇金德丰莲雾生产基地,由于疫情防控,基地一度找不到工人,采摘量从原来的每日6000斤几乎骤减为零,销量也随之呈断崖式下跌。云龙镇党委副书记张烨松介绍,镇里联合村委会和乡村振兴工作队等多方力量,帮基地联系工人前往采摘,同时商量给出“化零为整”的销售方案,帮忙联系辖区内各小区物业尽量消化这批果。

陵水县黎安大墩村尚有百万斤西瓜亟待出货。 王晓斌 摄
陵水县黎安大墩村尚有百万斤西瓜亟待出货。 王晓斌 摄

  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省瓜菜运销出岛情况从正月初一(1月25日)的116车、2300吨提高到了2月12日的1329车、2.16万吨。2019年11月1日-2020年2月13日,海南省冬季瓜菜出岛68325车、1023569吨,基本追平去年同期。不过该厅相关负责人还强调,三亚等市县50万亩芒果、全省10万亩菠萝的滞销风险依然存在。

  海南当前施行鼓励客商采购瓜菜政策。根据相关奖励方案,2月6日起采购商收购海南省种植的冬季瓜果菜,每公里每吨给予0.18元—0.22元不等的运费补贴;对采购总量达到一定数量的采购商,最高给予5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