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祁县“梨乡”不误农时“卖梨忙”

  中新网太原2月21日电 题:山西祁县“梨乡”不误农时“卖梨忙”

  作者 李新锁 郭坚

  疫情之下,农时催人。山西祁县“梨乡”果农一手开始修剪果枝,一手抓紧销售酥梨。

  20日,在祁县古县镇闫漫村梨园内,果农们正忙着给梨树修剪树枝,田间地头繁忙有序。

  “我们修剪树木的时候,不能聚集闲聊,自己剪自己的。”古县镇闫漫村果农代转成说,他家有四亩半梨树。按照现在的行情,一亩地可以产两千多斤,收入约两千四五。

  当下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季梨树修剪的最佳时节。作为酥梨之乡,当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早谋划备春耕,组织果农们合理有序地开展春季果园管理工作。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当地逐户逐人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引导果农有序复工,分散干活,“不围观、不结伴、不聚集闲聊”。截至目前,当地果农已完成半数果园的修剪工作。

  “村里的主导产业是酥梨,全村种植面积6500亩。2月10日,我们开始装梨,要求工人全部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本村人员一律不准外出,外来人员也不准进来。”古县镇闫漫村党支部书记闫红明说,对外来运输车辆和人员,我们一律进行登记、消毒、测体温,外来人员全部在村外装车。

  古县镇明黎源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学峰说。自2月10号复工以来,公司每天能包装七到八吨酥梨,分别发往江苏、浙江、广西等地。“和以往相比,销量没有明显减少”。

  疫情防控期间,祁县果业中心积极与交通、交警部门沟通,为酥梨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明,畅通果农销售物流通道。

  目前,当地酥梨种植面积共15.9万亩,现有水果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果业专业合作社177个,“三品一标”无公害认证面积50000亩,国际GAP认证2000亩,酥梨出口到英国、加拿大、东南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