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挂牌到“扩区” 浙江自贸区“纳新跳级”后如何布局?

  中新社舟山9月24日电 题:从挂牌到“扩区” 浙江自贸区“纳新跳级”后如何布局?

  作者 林波

  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实现了从挂牌到扩区的“纳新跳级”。

  作为中国自贸区中率先实现了扩区的自贸区,浙江自贸区“纳新”后如何布局成为关注焦点。

  “我们将继续聚焦油气等大宗商品产业领域改革,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升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作出更大贡献。”作为浙江自贸区最早的原有区域,浙江自贸区政策法规局副局长胡朝麟接受专访时表示,在结合自身特色的基础上,舟山将加强与拓展区联动。

  继续聚焦油气全产业链

  回首过去发展,胡朝麟直言,在中国油气体制改革及市场化运转方面,浙江自贸区在贸易投资领域实现了诸多便利化措施。

  数据显示,挂牌三年来,浙江自贸区在油气全产业链、营商环境等领域探索形成123项制度创新成果,发挥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作用。

  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浙江自贸区将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

  “我们的油气全产业链这项工作还是会继续得到强化,在原来的基础上会进一步拓展它的范围,增强实力,不会受到削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在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的若干措施》,围绕浙江自贸区油气产业发展需要,在11个领域提出了26项具体支持措施。

  “我们将继续抓好该项文件落地,进一步为国家油气体制改革先行先试,在贸易投资领域实施更加自由便利化措施。”胡朝麟说。

  优势互补拓宽发展深度

  如何与新的拓展区进行合作?胡朝麟直言将结合舟山海洋经济特色。他以甬舟一体化发展为例,“我们将贯彻落实甬舟一体化发展部署,与宁波合力建设大宗商品全球配置基地,发挥两地炼化产能优势,共建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

  扩区后,浙江自贸区的功能定位将进一步拓宽——着力打造以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根据《方案》,宁波片区46平方公里(含宁波梅山综合保税区5.69平方公里、宁波北仑港综合保税区2.99平方公里、宁波保税区2.3平方公里)。

  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张良才表示,梅山将建设国家级多式联运骨干枢纽,打造陆海、海铁多式联运服务中心,从结构上降低区域物流成本,赋能国际供应链产业集群建设。

  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易传剑表示,浙江自贸区扩区后有利于宁波、舟山两地油气等大宗商品资源集聚,“从根本上巩固中国能源安全和提升大宗商品价格全球话语权。”(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