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力湘南旅游板块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新客厅”

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 肖志忠 摄

  中新网长沙10月16日电 (记者 鲁毅)2020年湖南(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将于10月31日至11月8日在郴州资兴市白廊镇举行。湖南省文旅厅推广传播和交流合作处处长黄国斌16日在长沙举行的2020年湖南(秋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节会将有力推动郴州成为湖南旅游新的增长极,筑牢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地位,建设大湾区“新客厅”。

  郴州是湖南的“南大门”,与广东毗邻。“北瞻衡岳之秀,南峙五岭之冲”,说的正是郴州。当地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天下第十八福地”苏仙岭、天然氧吧莽山、烟波浩渺的东江湖、中华奇景雾漫小东江、“华南第一泉”汝城热水温泉均在郴州。该市2019年接待游客预计8006.1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预计788.73亿元。

资兴市白廊镇的湖畔风光。资兴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资兴市白廊镇的湖畔风光。资兴市文旅广体局供图

  “湖南将充分发挥郴州丰富的文旅资源和便捷的交通区位等优势,找准与粤港澳大湾区文旅体产业的对接点、资源业态的差异点、发展趋势的共鸣点,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产业。”黄国斌说,将通过组织节会活动,宣传、展示郴州,提升郴州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次旅游节由湖南省文旅厅、郴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举行水上嘉年华、美丽“湘”村宣言暨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论坛、民宿买家秀、“白廊炫动之夜”、文旅扶贫云直播等五大主体活动,还有“水誓山盟”牵手白廊订婚仪式、白廊环湖路婚纱摄影基地授牌仪式、郴州乡村风光摄影展、民俗文化展演等若干子活动。

  郴州市副市长贺建湘介绍,借本次旅游节在资兴市举办的契机,郴州将着手强化顶层设计、提高产品内涵、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乡村环境保护、促进农产品销售,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在引导全市旅游合理布局方面,郴州将罗霄山片区的汝城、桂东、宜章、安仁等县打造成为休闲避暑、养生养老承载地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示范区;将西河风光带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融“吃、住、行、游、购、娱、养、育”于一体,集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教育文化、乡村度假、生态休闲、养生养老、运动健身等功能的集聚体;将东江湖沿湖区域、莽山周边、桂东、汝城打造成为郴州市精品旅游民宿集聚区,满足海内外游客多元化的需求。(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