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北京租房新政:租金需综合考虑

  专家解读北京租房新政:发展租赁市场是正确选择 租金需综合考虑

  【解说】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再次发布租房新政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包括租房可办理户口登记,适龄子女可就近入学等。对此,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发展租赁市场是正确选择,租金价格则需要综合考虑。

  【解说】在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这份《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多项条文被视为承租人的重大利好,释放出鼓励租房的信号。那么这些写入意见稿的政策是否真的会吸引更多人租房,从而造成租金价格上涨呢?赵秀池强调租金价格需综合考虑多重因素,政府也需要进行监管。

  【同期】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

  租房是划算的。那这种情况下老百姓为什么划算还不租呀,实际上就是说它背后的比如说孩子上学的问题呀、落户的问题解决不了。那么将来这个租赁办法的出台呢,就有利于实现“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然后给承租人赋一些权利,让他去租房,然后增加租房的吸引力,这个租房的需求可能增加了。租房的需求增加了,如果供给不变的话,(根据)供求关系这个租赁价格可能会提高。但是这个租赁价格不光是供求关系,它还有房价的问题。所以这里面就是说还得看将来我们的监管,比如说政府会出一个指导价,租金水平,然后供求关系,承租人和出租人怎么谈判这个价格,那将来(价格走向)还有待观察。

  【解说】赵秀池认为,在特大城市北京,发展租赁市场是正确的,符合民生需求。

  【同期】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

  针对房价太高,为了保障民生的需求,我们发展租赁市场是正确的。我的观点是:租赁市场它是政府导向,也是民生的需要。

  【解说】赵秀池同时提到未来真正实现“租购同权”,还有赖于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

  【同期】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赵秀池

  在北京的各个区,现在我们也在(重整)包括教育、医疗这些优质公共资源。包括分校、分院也都在建,或者建立教育集团等等,给它均衡配置,那这个房子的事就显得不那么突出了。

  见习记者 李昂 北京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