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平米胡同蜗居大变身 京味儿老旧平房变北欧风LOFT

  【解说】老旧胡同里的小平房变身北欧“大”套间。仅仅十平米的空间,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样样俱全。近日,平房成套化改造样板间亮相北京,上演现实版全能住宅改造王。

  北京时间1月12日,记者来到白塔寺下的福绥境胡同,看到占地100平米的院子里视野开阔,三个改造过后的平房样板间并排而立。

  【解说】进入客厅,记者看到正对窗户的地方,摆了一组1人多高的衣柜,柜门上镶满镜子,在阳光的映照下不仅增加视觉空间,还使整个房间更加明亮。在客厅西墙上,除了一台壁挂式彩电,还有两扇玻璃门。推门进去,一个是厨房,一个是卫生间。

  家住附近胡同的李宝京是首批在这里试住的居民,他告诉记者,来到这里后再也不用像原来那样露天做饭了。

  【同期】试住居民 李宝京

  没改造之前,我们那会儿在院儿里做饭。刮风也好,下雨也好。冬天手脚冰凉,而且还得穿着厚厚的衣裳。现在刮风下雨全都不怕了,天儿再冷现在这屋里,您看我现在就穿一件这么薄的衣裳。

  【解说】虽然空间有限,只能容下一两个人,但厨具、灶具、碗橱;洗衣机、马桶、淋浴设备等一应俱全。而原本让李宝京夫妇担心的储物问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同期】试住居民 李宝京

  他利用这个楼梯的底下把这个当成柜子。搁的东西很多,但是你外表看不出来。打开柜子你才感觉到,比咱们家大衣柜能装太多太多了。

  【解说】记者看到,样板间将原有房梁露出,利用挑高加盖了一个小二层作为卧室。地中海风的装饰网将睡觉区域隔开,镂空的设计不仅具有良好的采光功能,还起到了保护安全的作用。李宝京说,原来他们的住房有20平米,夫妻两却只能挤在一米五的床上睡觉,现在床变宽了,视野也更开阔了。

  【同期】试住居民 李宝京

  过去这房子十三(平)米是一间屋子半间炕,现在这房完全变样了。现在睡觉的区域相当于过去的两倍还得多。感觉住这个13(平)米的房子相当于比那个20(平)多米房,我觉着空间还大,主要是舒服。

  【解说】据了解,本次试住有两种类型的样板间供民众挑选,在春节前夕将有4户家庭陆续到样板间试住。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平房成套化试点将在没有意向外迁、又有改造意愿的居民户中推广。未来,居住在老旧胡同平房里的民众也有机会住上宽阔明亮的现代风住房了。

  记者 刘轩廷 北京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