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林大研发新型3D打印机 低成本实现工业级功能

  【解说】日前,由东北林业大学3D打印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研制的全功能桌面级激光选择性烧结(SLS)3D打印机研制成功。10月30日,记者来到该研究中心,实验室内科研人员正在做着设备的最后调试工作。

  据了解,该设备不仅体积小,便于携带,更突破了工业级激光烧结设备昂贵,部分零部件依靠进口的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推动了激光烧结技术向民用化市场的发展。

  【解说】目前,常见的工业级3D打印设备因需要购买国外模块,所以售价较高,基本在五六十万元。该中心研发的新型3D打印设备基于自主研发的程序,大大降低了成本,十万元就可以实现工业级3D打印设备的功能和指标。

  【同期】东北林业大学3D打印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郭艳玲

  研发就是挺不容易的,因为你要降成本,其实挺难的。就是国内应该是没有同等价格、同等功能的设备,所以我们可以不客气的说应该是填补了行业的空白。

  【解说】据介绍,为了降低成本,所有东西研发人员都得自己做,从无到有,自己研发软件和激光器模块,前后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才研制出了第一代打印设备。为了使打印设备精度更高,效率更强,前后共推出三代产品,为此研发人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时间。

  【同期】东北林业大学3D打印材料与技术研发中心 高级工程师 王扬威

  整个控制精度,最后的校正系统,这个是我们做的比较多的,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在做这个事情,而且学生基本没有周六周日这个状态,每天晚上基本上也都十点钟才能回宿舍,所以说这个是花了很大精力的。

  【解说】目前,这套全功能桌面级激光选择性烧结3D打印机,整套系统和功能调试已基本完成,预计2019年年初投放市场。

  记者 范英杰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