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解说】10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就10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即将印发的《意见》在深化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

  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进一步放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公正市场环境。继续压减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全面清理取消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措施等。加快金融业开放进程,优化汽车外资政策,着力营造公平经营的环境。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及中国电信、油气等战略产业开放问题,对此,王受文回应,中国支持投资领域实现自由化、便利化,未来中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条目还会进一步减少。

  【同期】商务部副部长 王受文

  最近你们如果注意到我们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话,对一些增值电信领域里面的,比如说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包括以前的电子商务,这些增值电信领域,外资100%可以进入(没有外资股比限制)。油气领域,去年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对外资还有限制,今年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没有限制。我们关于投资领域的负面清单,(20) 18年(做了)大幅度削减,(20)19年和(20)18年相比又减少了20%,现在我们负面清单里面只有40个行业受到禁止或者限制。我相信未来我们的负面清单范围(条目)还会进一步减少,中国对外资开放的大门还会越来越多(大)。

  【解说】王受文表示,2019年1至9月,中国利用外资已达到1008亿美元,同比增长2.9%。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各省级人民政府,抓紧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措施,从而为各国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经营环境。

  张子胥 程宇 北京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