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文娱 • 正文

摄影发烧友赴居庸关"花海"取景 有游客沿铁轨步行

昨日,一位市民拍摄S2号线列车穿过居庸关花海。

  去年春天,一组S2线列车穿越居庸关“花海”的照片在网上走红。如今又到一年花开时,大批摄影爱好者来到照片拍摄地点居庸关九仙庙村取景,甚至有游客翻越护栏导致列车被逼停,3月26日起,九仙庙村进村山路被暂时封闭。

  居庸关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保证列车正常行驶及游客人身安全外,封路主要原因是村子进入森林防火期,解除警戒的时间要等上级部门研究后确定。

  探访1 村口拉警戒线防止上山

  “花海专列”组照出自市民潘先生之手,昨日,记者按照他的介绍,从居庸关收费站出口掉头,来到一处岔路口,该路口为九仙庙村村口。从该村口向前走500米路程,有一条仅能一人通行的上山山路。沿着羊肠小道,可到达三处最佳拍摄角度的山头。

  记者发现,村口被一条警戒线封锁,有四五名当地村民看守。据村民介绍,这个地方从去年开始变火,上周六游客有一千多人,近期他们陆陆续续也拦了不少人。

  多名村民表示,3月26日,有摄影爱好者来到铁轨前拍照,有列车被逼停,当晚村里的上山路口被封闭,禁止游人前往。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证实此事,称列车停车后很快重新行驶,没有太大影响。

  对此,居庸关村委会工作人员称,封闭进山路是因为到了森林防火期,居庸关区域属于全市重点防火区中的重点。

  “开春到现在都没有有效降雨,进入清明假期游人会增多,对当地交通也会产生影响。”该工作人员称,封路从3月26日下午开始,“花海”拍摄地点为全市重点防火区域,周边每年11月1日到来年5月31日都是森林防火期,3月15日到4月15日是森林防火警戒期。“山路封闭时间肯定要持续到清明节后,具体解除警戒时间还要等上级部门研究后确定。”

  该人员称,网上照片的原摄影点都相对偏僻,暂时封闭进山入口也是考虑到游人安全问题。

  探访2 发烧友翻护栏走铁轨

  经过与村里相关负责人沟通,村里同意记者回访几处“火热”的摄影点。昨日15时许,记者进入村口约500米后,沿山路徒步行走约半小时后,到达一处山头。

  虽然山路封闭,但仍有“摄影发烧友”来到此处取景。市民高先生说,他退休后爱上摄影,由于住在附近,从2014年起,每过3月都会来到此处拍照。

  “我从其他山头绕过来的,村子里也有熟人,跟他们承诺不会去危险的地方。”高先生说。

  到了16时15分,一辆S2线列车由南向北驶来,摄影师们纷纷立好三脚架,举起相机。市民李明(化名)称,为了拍到好的照片,他打算在每个山头都取景一次。

  随后,记者来到铁轨附近,隔着护栏,可以看到有游客已经走进护栏内,背着相机,沿铁轨步行。

  一名铁路警察介绍,当天有人翻进护栏,“我们还报了警,又有两名同事过来增援。”他表示,虽然加强巡查,但仍有游客不听劝阻,会做出危险行为。

  山下九仙庙村的村民也介绍,近日,几乎全村人都出动,在“花海”周围设了三四十个点,村民们自备暖瓶、水果、零食,每个点有三至四名村民看守,从早上7点工作至晚7点。

  “村口往里这条路大概一公里长,去年‘花海’图片火了后,这条路上的车都停不下。”一名戴着“生态林管护员”袖章的村民表示,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了防火,同时劝阻不文明行为。该村民称,待封锁解除后,期待游客能理智拍照。

昨日,居庸关九仙庙村附近花海,两位游客在列车轨道边行走。

  ■ 服务

  怎样搭乘开往春天的列车?

  虽然从九仙庙村上山的路已经被封,但大家仍然可以乘坐S2线观赏“花海”。

  S2线是从北京北站开往延庆的通勤列车,当列车驶出南口站时,就能看到两侧漫山遍野盛开的杏花花团。唯美画面让网友感慨这是“开往春天的列车”。

  据了解,S2线只发售当天单程车票,票价为6元一张,没有座位号,返程车票需到上车车站购买。持市政交通一卡通的游客可直接刷卡进站,但卡内余额需保证在16元以上。S2线列车每节定员60人,全列载客能力在450人左右。

  昨日上午,记者购买了12时42分发车的S211次列车车票。开车前一小时,检票口已有一百余人排队。12点20分,检票开始,排队人数已超300人。

  上车后记者发现,S2线列车的车窗玻璃比普通列车大两倍有余,4号餐车车厢更是有“落地车窗”。列车驶过南口站后,两侧的车窗外映出白色、粉色的杏花与桃花,乘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直呼好看。

  过了南口站后,大多数游客在八达岭站下车,选择在附近游玩或是再乘车返回。

  ■ 追访

  玉渊潭内攀折花木当心“吃罚单”

  除了逼停S2线,还有哪些不文明的游玩现象?昨日,记者探访多家公园发现,攀折花枝、投喂动物、捞鱼等行为时有发生。各公园纷纷采取不同对策,除增加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等疏导劝阻外,今年,玉渊潭公园配备执法人员,可对情节严重者罚款。

  翻折树枝和樱花合影

  本周玉渊潭的樱花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昨日,记者在玉渊潭发现,有的游客捏着花枝拍照,甚至踩踏花卉,不断寻找最佳拍照地。

  一名游客站在一株樱花前,用自拍杆尝试各种角度,将一枝樱花大幅度翻折。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前去制止,并表示樱花树易受伤,希望游人文明游园。

  玉渊潭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增加疏导劝阻外,今年,公园部分执法人员将具备处罚权,可对情节严重的行为罚款。

  她解释,今年,公园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的执法资格变为受市政府委托。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现场用随身配备的执法记录仪当场取证,并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制止,视违反条例情节的轻重进行告诫或处罚。

  据介绍,如果发现游人乱写乱画、损坏树木、攀折花木等行为,将在双方确认无误的情况下,当场收缴罚款。

  此外,玉渊潭公园园方提示,可错峰错时游园,获得更舒适的观赏效果。每个工作日的9点半,公园西门还将推出专家导赏,介绍樱花知识等。

  游客扔矿泉水瓶喂浣熊

  动物园是游客爱带小朋友去玩的场所,记者看到,熙攘人群中,仍有市民向园内动物投喂食物。

  在长鼻浣熊馆,一市民将未喝完的矿泉水伸进顶部洞中,一只长鼻浣熊将鼻子伸进瓶内,数分钟后,半瓶水被喝光。

  专家提醒,各种动物习性不同,且管理人员会定期喂食,市民随意的投喂可能会打乱动物的生活,甚至影响健康。

  南海子公园有人捞鱼苗

  部分郊野公园还存在游客随意捞湖内鱼苗的现象。大兴南海子公园内,有市民用容器捞起鱼苗。

  南海子公园安保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处罚权,他们只能增加人手,加强巡逻、劝阻。

  他说,南海子公园开放范围大,人力有限,难以面面俱到。周末、节假日期间,市民私自捞鱼、折枝等不文明行为较普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信娜 沙璐 林野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卢淑婵 彭子洋 王嘉宁

分享

文娱频道精选

阅读推荐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