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魔界”朋友圈 云南魔术交流大会侧记(图)

来自马来西亚的马克、滨琪夫妇表演变装

  拓展“魔界”朋友圈 云南省第二届魔术交流大会暨国际魔术展演侧记

  记者 刘艳琴 刘晓 文/图

  云南网讯 走在圆通山动物园的林荫小道上,来自乌克兰、缅甸、越南和中国香港的年轻魔术师们聊得很投缘,互相问“你叫什么名字?很高兴认识你,希望以后我们还能经常联系。”8月11日—13日,为期3天的云南省第二届魔术交流大会暨国际魔术展演在昆明落幕。大家都认为,这次相聚很有意义,实现了举办活动的初衷: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全国乃至南亚东南亚地区的魔术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繁荣云南魔术艺术发展,加强中外魔术文化交流。

来自西班牙的伍迪·阿拉贡表演纸牌

  外国朋友的新发现

  “云南空气太棒,从机场出来的一刹那,感到很清爽。”来自马来西亚的马克、滨琪夫妇,是一分钟更换20套服装的变装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头一次在马戏团剧院当着这么多观众表演变装,他们认为,参加魔术大会可以让人真正提高,魔术这门艺术适合所有年龄阶段的人观看;魔术是不一定用语言来交流,但大家都能看得懂的艺术。

  来自乌克兰的奥莱克斯说,鸽子是他的好伙伴,看到云南美丽的山河,他要将他的伙伴们从乌克兰呼唤过来一起感受彩云之南的秀丽。凭借《幻鸽》,奥莱克斯获得了优秀节目奖。

  来自西班牙的伍迪·阿拉贡是欧洲最优秀的纸牌魔术师之一,他的演出足迹遍布世界各大魔术节、魔术演出剧场。但这却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他说,在魔术界,他有很多来自中国的魔术师朋友,这次是他们介绍来参加交流的,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这次大会的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14岁,我相信只要坚持他就能取得成绩。”说到这里,伍迪·阿拉贡忍不住为这次活动的组委会点赞、为剧场的设计点赞。虽然行程安排得很紧凑,但他还是抽空去了西山龙门和云南民族村旅游景区,“我发现云南竟然有2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特点,真是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地方。”

  在网上自学魔术8年的缅甸魔术师ZWE是第一次在这么多观众面前表演,他回忆说,看到云南魔术师易龙在缅甸的表演之后,他与易龙结识,通过易龙介绍来到了本次交流大会,认识了很多朋友,大家分享知识、交流心得,让他受益匪浅。他表示,很羡慕中国的魔术师,魔术表演需要的器材在网上就能买到,很便捷!“在缅甸没有太多的魔术圈朋友,也没有这样的平台,我感觉自学8年的水平和学了3~4年的中国魔术师水平是一样的。” ZWE坦言。

来自中国台湾的李昂轩表演纸牌

  打“飞的”来昆观摩

  “魔术界里的女魔术师多吗?”“魔术靠的是手法还是工具?““魔术师是天生有这样的潜能?还是后天练成的?”在魔术研讨会现场,来自中国台湾的魔术师李昂轩被一群魔术爱好者围在一起,接受各种问题的“挑战”。

  这些问题的提出,是基于李昂轩又一次在舞台上近距离展示,却让人完全看不出破绽的精彩表现。他一会儿将自己手里的白色丝带变成蜡烛,打火机咔嚓一响,蜡烛缓缓燃烧起来。一会儿又将黑色丝带变成了可承千斤的手杖。一会儿又发现他手里的纸牌只剩下一张,但在几秒内却又变出了无数张排列成扇形的纸牌。“巴不得自己多长两只眼睛,一探究竟”,这是现场不少人的感叹。好奇越多,问题自然也越多。

  “在台湾,魔术团体基本都是自我发展、自求生存,没有人在技术上给予辅导,因此台湾的魔术师都很羡慕大陆的魔术师,能够由各省杂技家协会带领,共同探索魔术发展之路。”拥有30年丰富表演经验的台湾魔术大师罗宾介绍。“魔术要进步,没有捷径,多看、多学、多表演,还要多参加魔术交流活动。”罗宾诚恳地建议。

  参加罗宾魔术讲座的不仅有来自云南、四川、重庆等西南地区的魔术爱好者,还有专程从江苏和吉林打“飞的”过来的观摩者,讲座规定在早上10:30结束,可是,由于参会者热情高涨,时间延至11:00才结束,依然有很多人觉得意犹未尽。轮到来自云南的魔术表演者王永龙发言的时候,他说,希望能多组织讲座,学习更多内容。他的话,是在场很多魔术爱好者的心声。

  云南新生代有潜力

  本次大会按照国际组、舞台组、近景组评选出最佳表演奖、最佳娱乐奖、最佳艺术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编排奖等六个奖项。各项魔术表演结合了灯光、视觉、光学、物理学、化学等,像磁石般抓住了观众的心。来自云南的彭凯,以水墨写意的形式,将中国古典诗词《兰亭序》融入在魔术表演当中,获得了最佳创意奖。甘肃省杂技家协会秘书长相玉荣评价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到云南有这么多年轻的魔术师,这股新生的力量,让人感到振奋。

  “以前,魔术=杂耍,现在,魔术=科技、人文、行为艺术和想象力可能涵盖的任何一个角落。”云南省杂技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邓辉说,魔术爱好者需要不断创新思路,云南省杂技家协会更要在为魔术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上创新思路。他介绍,本次魔术交流大会有三个亮点:第一次政企合作;层次高,参与范围广;大会建立联系机制,将散落在各个地方的魔术师连起来,串成更美丽的项链。通过政府搭台的形式,让更多人认识和熟悉魔术师们,明年还计划举办魔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让魔术走进校园,走进年轻人。

  邓辉说,本次魔术大会上最小的参赛选手是来自曲靖的14岁小男孩林博,他的参赛将鼓励更多“00后”学习这项技能,将魔术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来自罗平的魔术师章柏元是本次魔术交流大会上年龄最长的表演者。他告诫大家,魔术要不断创新,要以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向观众展示,这样才能永久保持魔术的魅力。

  各地同行对云南魔术发展十分看好。他们真诚地说,前行的道路还很长,要善于借鉴和吸收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精华,同时也要发挥自身优势,希望打造更多具有中国特色、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魔术作品。另外,我们愿与云南同行一起做大“魔界”朋友圈,共同为世界增添和平与欢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