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岁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喜收三徒

前排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后排从左到右分别是李静、苏昊和白玮琛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 应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收徒白玮琛、李静、苏昊拜师仪式8日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剧场举行。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得旦行宗师王瑶卿先生真传,同时授业于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和尚小云、荀慧生、萧长华、韩世昌、赵桐珊等前辈艺术家。经常演出的剧目近百部,其中《穆桂英大战洪州》被拍成戏曲电影,上世纪70到80年代期间,她先后创作改编并演出了《十三妹》《珍珠烈火旗》《棋盘山》《大英杰烈》《百花赠剑》《八仙过海》《沉海记》等剧目,并代表国家京剧院多次出访交流演出。退居舞台后,她多次担任梅花奖、戏曲电视大奖赛、文化部精品工程等全国性大赛评委,并参加全国十一大国家级重点戏曲院团评估工作,获中国剧协颁发“从事新中国戏剧60年”荣誉证书。

  在8日拜师仪式上,82岁的刘秀荣喜收三位青年演员白玮琛、李静、苏昊,并对她们表达了深切希冀。对于三位精心挑选的徒弟,刘秀荣十分认可,并对她们的未来提出了要求、寄予了厚望。白玮琛是国家京剧院三团优秀青年演员,李静、苏昊是云南省京剧院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演员,他们都曾得到刘秀荣老师的悉心指导。

  生于梨园世家的白玮琛对京剧艺术有着极深的感情。她回忆去年在排练《棋盘山》的时候,刘秀荣老师亲自上场示范动作,结果不慎扭伤膝盖,这令白玮琛十分忧心和自责,但是刘老师一直安慰鼓励她,并让她来家里上课,继续为她指导说戏。“能做师徒是几世修来的缘分,我会珍惜这份缘分!今天是我事业一个崭新的开始。我深知自身条件有限,离师父的要求相差甚远,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钻研,一定不负师恩!”她深情地说。

  来自云南省京剧院的青年演员李静与刘秀荣结缘是在10年前学习《拾玉镯》的时候,当时刘老师对她倾囊相授,从一点一滴、一字一句,亲自示范给她。那时,在李静心里早已把刘老师当作师父了。苏昊表示能拜师刘秀荣门下深感荣幸,师父在教艺的同时更注重教我怎样立人、立事。

  拜师仪式最后,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说:“京剧艺术需要京剧人一代一代传承发展下去。相信在刘秀荣老师的教导和引领下,三位青年演员会抓住宝贵的机遇,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努力继承京剧事业,将来在京剧舞台上绽放光彩。”(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