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安妮日记》,就别错过《童增书简》

《童增书简》出版签约仪式现场。

《童增书简》出版签约仪式现场。

  中新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 上官云)12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与辽宁教育出版社签订合同,这也意味着《童增书简:来自日军侵华受害者的100封控诉信》(中英文对照)(以下简称《童增书简》)将由该社出版。 

  何为“童增书简”?从上世纪90年代起,被称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人”的童增发起民间对日索赔运动,迄今为止,他共收到万余封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或家属来信,这些书信除了支持和感谢他的提议和倡导之外,还控诉了日军施与他们或他们家人的暴行细节,被媒体称作“童增书简”。

童增先生发言

 童增先生发言

  “收到第一封信时,距离当年的战争已经过去了大约50年时间,一般事情过了20年或30年当事人就有可能会渐渐淡漠,但过了50年仍有人拿起笔给我写信,充分说明侵华日军对中国人造成的伤害。”童增认为,这些书信本身就是很珍贵的史料,“对相关史料也是个有力补充”。

  童增说,出版《童增书简》并不是他个人的事情,而是希望通过书把这段历史留给后人, “当更多的受害者遗属看到后,也许就有勇气站出来、说出来,对揭露侵华日军的暴行更有意义”。

  对此,杨虎城将军后代、全国政协委员杨瀚先生说:“《童增书简》的出版标志着时代的进步!”

本次签约仪式结束后,嘉宾合影。

本次签约仪式结束后,嘉宾合影。

  “这些来自民间受害者、讲述受害者亲身经历的书信,不仅内容涵盖了日本侵华战争所犯罪行的方方面面,描述了许多难得一见的细节和不为人知的事件,进一步坐实了侵华日军所犯的罪行,具有较高可信度和史料价值。”出版社方面介绍,《童增书简》收录了来自日本侵华战争受害者的近万封书信中具有代表性的100封信件,控诉了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的轰炸、强征劳工、“慰安妇”等9大类暴行。

  该书出版方表示,很多人都看过闻名世界的《安妮日记》,它是一个犹太女孩在德国纳粹大肆屠杀犹太人期间躲在阁楼上写的一本日记,让世人了解当时德军占领下人们所过的苦难生活;即将出版的《童增书简》,则是日军侵华受害者控诉侵略者暴行的书信集,是二战中国受害者集体群像的展现。(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