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表演艺术交流四年计划首推项目《变》在京首演

图为互动式体验艺术《变》表演现场 Jody Haines 乒乓策划供图 摄

  中新网北京4月6日电 (记者 肖欣)作为“中澳表演艺术交流四年计划”的首个项目,澳大利亚现代表演《变》5日至6日在北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首演。来自澳大利亚的艺术家们极富创造性地将16台ipad“变成”试听互动体验装置,带领观众邂逅一场交织着人物、时光和空间的亲密接触,探讨现实世界、人与科技的跨时空链接。

  《变》由澳大利亚表演艺术连线(Performing Lines)和中国乒乓策划联合制作,由来自澳大利亚的四位艺术家塔玛拉·索勒薇可、彼得·奈特、马丁·库茨和斯蒂夫·贝里克联袂创作。艺术家们突破智能硬件的功能性导向,把16台iPad“变”成了音响,“变”成了光源,“变”成了一个16轨的视听觉互动体验装置,曾被外媒形容为“打开了一扇通往另一个世界的窗口”。

  在表演现场,16名观众手持ipad参与互动,极具迷惑性的影音效果深度探索了人们的视听感官,让参加者体验到催眠般的静谧。参与体验的中国观众表示,仿佛透过电子设备和背后运行的程序,感受到一场大自然中的迁徙旅程。还有参与者认为,这个作品打造了一个集体聆听和冥想空间,缓解了现代人紧张的都市节奏。

  演后谈环节中,主创艺术家索勒薇可和贝里克与观众近距离分享了《变》的概念设计、创新科技、创作历程和技术挑战等一系列问题。贝里克表示,他的诸多艺术创作都是通过软件驱动,为观众带来交互式的表演体验,探讨人与电子产品间的关系。索勒薇可在与观众讨论数字设备营造的科幻场景与现实社会的联系时说,《变》中参与者手持ipad围坐的场景,让她联想到澳洲传统文化中人们围坐在篝火旁的节日仪式。

图为互动式体验艺术《变》表演现场 Jody Haines 乒乓策划供图 摄
图为互动式体验艺术《变》表演现场 Jody Haines 乒乓策划供图 摄

  受邀在首演中来到现场参与体验的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执行副大使尚晓龙宣布,《变》的首演这标志着“澳中表演艺术交流四年计划”的启动。《变》及其艺术家将寻访5座中国城市,在各城市高校澳研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处呈现51场演出及26场讲座交流活动。“我非常高兴,澳大利亚政府能支持这样的合作项目,这体现了两国民间文化艺术交流的成果。”尚晓龙表示。

  据悉,“中澳表演艺术交流四年计划”将在中澳两国进行多项现代表演艺术交流、互访活动,旨在通过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文相亲,该项目特别关注两国年轻一代观众的艺术喜好和感受。(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