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组建艺术高校联盟促区域文化繁荣

  中新社南宁10月25日电 (张广权 林浩)“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的组建为中国—东盟艺术高校建立起了交流和沟通机制,促进艺术合作交流的同时,也为区域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贡献。”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主任婵塔薇·苏佳帕侬25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婵塔薇·苏佳帕侬在此间举办的“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首届成员大会上作上述表示。

  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于2017年3月16日在南宁成立。该联盟由广西艺术学院、中国—东盟中心和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联合发起成立,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共19所高水平艺术高校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政府组织。

  婵塔薇·苏佳帕侬在当天大会致辞时指出,联盟的发起成立为中国和东盟各国搭建了开展文化教育合作、提升艺术教育水平的新平台,为深化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增加了新内涵,注入了新活力。下一步,将进一步充实联盟成员,扩大联盟影响,完善联盟运行机制体制,建立信息互换与共享机制,切实增进中国—东盟各艺术院校之间的沟通联系。

  婵塔薇·苏佳帕侬表示,为深化交流合作,下一步还将落实一些具体的合作项目,包括举办青年学习班、艺术家联合采风、联合创作、设立专项课题等,“还可考虑设立中国—东盟艺术高校联盟奖学金,吸收社会资源支持中国和东盟文化艺术青年的创作和研究工作,加速对区域文化艺术和教育问题的研究,提高区域内的艺术高校对文化艺术教育决策的回应能力。”

  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在致辞中指出,联盟将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扩大联盟影响力,切实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艺术高校在学生交换、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近年来与东盟的教育合作日益深化。借助与东盟各国文化相近、地缘相邻的优势,广西成为东盟国家学生赴中国留学的热门省份之一,成为中国—东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