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中国天眼》将在贵州开机 以南仁东一生为主线

资料图:“中国天眼”。 贺俊怡 摄

  中新网贵阳2月25日电(周燕玲)记者25日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委宣传部获悉,电视剧《中国天眼》将于2019年4月在平塘开机,以南仁东一生成长历程为主线,讲述他为“中国天眼”奋斗的艰辛历程和平塘民众支持“中国天眼”建设的感人故事。

  《中国天眼》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贵州广播电视台、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摄制,预计在平塘县拍摄3个月,并于2019年10月成片后报送中央电视台备播。

  “中国天眼”即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的射电望远镜,于2016年9月25日在贵州平塘落成。南仁东生前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

  1982年,南仁东进入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工作。1994年起,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负责编订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主导和参与了FAST项目每一个工程难题。可以说,FAST就像南仁东亲手拉扯大的“孩子”。

资料图:“中国天眼”。 贺俊怡 摄
资料图:“中国天眼”。 贺俊怡 摄

  2017年9月,离“中国天眼”竣工不到一周年,为它把青丝熬成白发的南仁东永远闭上了双眼,享年72岁。

  2018年9月25日,在“中国天眼”竣工两周年之际,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于1998年9月25日发现的国际永久编号为“79694”的小行星被正式命名为“南仁东星”。

  记者了解到,2017年10月,FAST首次发现脉冲星;2018年4月,FAST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并获得国际认证。截至2018年9月17日,FAST已确认新发现44颗脉冲星。

  2019年,贵州公布了《贵州省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保护办法》,对如何保护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电磁波宁静区作了明确规定,对于违反规定的相关行为,最高罚款为20万元人民币。(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