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条“高速公路”秦直道酝酿开放与众“共享”

  【解说】世界上最早的“高速公路”秦直道长期鲜为外界所知。这条古道如今正酝酿在保护的基础上,通过旅游开发与大众“共享”这一历史遗迹。

  甘肃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胡庆红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甘肃庆阳市官方将对境内约300公里秦直道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适度合理利用”。

  【同期】甘肃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胡庆红

  我们现在基 本上在做一个前期的规划项目,大概预计资金一亿八千万元(人民币),游客来到这里,最主要的感受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还有最早的世界道路的鼻祖,我们真正地见证了它就是秦直道。

  【解说】秦直道是秦始皇时期历时两年半修建的军事交通工程,从陕西咸阳到内蒙古包头,全长约700多公里,全部用黄土夯筑,由于道路大体南北相直,故称“直道”。被历史学家誉为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

  【同期】甘肃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胡庆红

  这个秦直道历朝历代都有使用,在秦朝它主要是一条经济大道,也是一条军事要道,而且也是一条文化桥梁和纽带。这条路又宽又直,秦军的大部队从陕西出发,三天三夜就可以达到内蒙古,所以行军速度打仗是非常快的。

  【解说】胡庆红说,到了近代,这条道路随着山林的淹没和岁月封存,慢慢失去了它一条古道的作用,作为一条历史遗迹,出现在当代人眼中。

  【同期】甘肃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胡庆红

  目前我们脚底下的这条直道,我们看到有部分道路已经被我们林场采用了护林防火通道和简易的便道,至今仍然在采用使用。

  【解说】胡庆红介绍,秦直道最宽的地方达60米,最窄的地方约5米,有些路段甚至比今天的高速公路还要“阔气”。在甘肃境内,秦直道与绵延400多公里的子午岭走势相仿,因隐身于密林之中而得以较完整地保存下来。

  胡庆红说,未来官方将围绕子午岭林区的秦直道进行旅游开发,如在这条古道沿途制作一些秦汉时期的战马、马车以及古代哨所等,让更多游客通过秦直道选线走向、修筑工艺等方面,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高速公路的古今发展变迁。

  记者 魏建军 冯志军 甘肃庆阳报道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