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德紫砂技艺传承人:一己之力传承紫砂文化

  【解说】潘未冬是安徽广德紫砂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技术精湛,善于将自然美的生态注入壶艺之中,多年来凭借一己之力传承广德紫砂文化。

  【解说】5月17日,记者走进潘未冬的工作间,探访安徽广德紫砂技艺的传承。

  【解说】据潘未冬介绍,他自小就被变幻多姿的紫砂艺术品所深深吸引。凭借着骨子里有一种对紫砂艺术的热爱,他远赴宜兴,跟在老艺人们身边学艺。他学习老艺人的特长,继承上一辈的技术,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关起门来刻苦磨练技艺,用心临摹紫砂历史上的名作,以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

  【同期】(广德紫砂技艺传承人 潘未冬)

  学壶的这个中间也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说他这个泥料原材料,然后我们学徒的时候它这个紫砂泥是不可以回收利用的,就是如果你做壶的时候把它浪费掉了,这个资源就会不可再生了。

  【解说】潘未冬一边临摹,一边研究和创作,还融入了自己的感悟,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创新。从事紫砂事业以来,他先后创作设计了100多件作品。

  【同期】(广德紫砂技艺传承人 潘未冬)

  紫砂壶的制作工艺其实比较复杂,很多人不太了解这个工艺,因为这个紫砂的原材料从这个矿石然后研磨然后打成泥,然后我们再用手工制作,一般一把壶的制作工期要在三天到五天,这是最快的一个时间了。

  【解说】谈到广德紫砂制作技艺的传承,潘未冬表示,目前广德从事这一行的匠人非常少,紫砂制作技艺传承存在难度,主要是年轻人比较浮躁,很难静下心来学习。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在未来让更多人了解紫砂技艺,并将广德的茶文化和紫砂文化结合起来,传承发扬。

  【同期】(广德紫砂技艺传承人 潘未冬)

  我们广德是一个比较大的产茶地,然后我觉得这个茶文化和紫砂文化是一个很好的结合,在以后不远的将来,我希望就是广德能把这个茶文化这个事业和我的这个紫砂手工艺结合在一起,让更多的广德人用好壶喝好茶。

分享

热门图片

精彩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