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香格里拉将撤县设市
2015年03月20日 17: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3月20日电 (马骞)云南官方20日在昆明发布称,该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将于6月19日正式撤县设市,并将举行授印仪式。

  自美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失落的地平线》一书问世以来,“香格里拉”就成了世人心目中的一个梦。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云南中甸县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县。自此,“香格里拉”终于走向现实。去年12月16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云南省撤销香格里拉县设立香格里拉市,自此,香格里拉县撤县设市申报成功。

  香格里拉县长肖徐介绍,撤县设市后,香格里拉市的行政区域为原香格里拉县的行政区域,隶属关系不变。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香格里拉市不得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肖徐称,县和市虽仅一字之差,但内涵更为丰富。“撤县设市是动力也是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继续打基础、培产业,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不断提升香格里拉的综合实力,着力创建全国藏区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

  香格里拉县将以撤县设市为契机,开展“梦开花的地方——世界的香格里拉”一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五月赛马节、“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香格里拉”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以及“香格里拉撤县设市献礼工程”等活动,加速香格里拉城市化进程。

  香格里拉县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意为“心中的日月”,是举世闻名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腹地。自2002年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以来,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建设等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4年,香格里拉县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达90.94亿元,是更名前2002年的19倍。(完)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