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笔区块链跨境汇款诞生 马云为何要亲自见证

  中新网客户端6月25日电 (程春雨)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25日在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用户可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

  第一笔汇款由在港工作22年的一位菲律宾人完成,耗时仅3秒,而在以前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来自阿里的消息,现场见证这一刻的有长和集团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等。

  “多年前收到的一个来自菲律宾的求助:‘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用支付宝把钱汇回家?现在汇款太贵。’” 马云称,过去一年他至少问了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十次什么时候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我特别高兴能见证这个了不起的时刻。”

  传统的跨境汇款业务存在不少痛点:因为涉及更多的参与机构、法律法规及汇率等问题,过程很复杂,到账通常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晚7点后汇款最早次日到账;去柜台还要留意下班时间,等等。

  此前有银行实现内部区块链跨境汇款,但并未跨机构,且用户与银行间的转账还是传统模式;也有基于加密货币的跨境汇款,但因为币的供需和币值都可能会短时间剧烈波动,难以大规模商用。

  蚂蚁金服表示,AlipayHK与Gcash合作,成为全球首个在跨境汇款全链路使用区块链的电子钱包,并由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以及外汇兑换。Gcash用户在到账后能即刻消费。跨境汇款也能像境内转账一样实时到账,7×24小时不间断、省钱省事、安全透明,可谓重新定义了“跨境汇款”。(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