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国股市暴跌“熔断”!A股会受波及?股民如何应对?

  12日,全球金融市场暴跌,境况惨烈,有多惨?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美国股市、巴西股市、加拿大股市、泰国股市、菲律宾股市、巴基斯坦股市、韩国股市、印尼股市、墨西哥股市、哥伦比亚股市、斯里兰卡股市,11个国家股市12日发生“熔断”。如果加上此前交易日中出现过熔断的科威特股市,近一周已有12个国家的股市出现因暴跌触发熔断机制的情况。

  3月12日,或将成为见证历史的“全球股市熔断日”。

美股道琼斯指数走势K线图。

  美股史上三次熔断,本周已发生两次

  “熔断”,这个金融市场专业人士才相对了解的专业名词,成为本周全球媒体报道中出现最高频的“陌生”关键词,迅速被科普,并被网友所熟知。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以及石油价格战影响,全球股市纷纷暴跌,本周迎来“熔断潮”。

  美国当地时间3月12日(周四),仅开盘5分钟,由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达到7.02%,触发市场熔断机制,美股停盘15分钟。这也是美股史上第三次熔断。

  据媒体报道,有市场交易者调侃:美股熔断历史上只发生过三次。上一次熔断,还要追溯到2020年3月9日,那天我的记忆很深刻,那感觉,仿佛就在几天前。

  着实,美股历史上第一次真正熔断是1997年10月27日,当时道琼斯工业指数暴跌7.18%。23年后,也就是2020年3月9日(周一),美股才出现史上第二次熔断。9日,美股盘初标普500指数跌达7%,进而触发熔断机制。

  美国股市外,10国股市12日现“熔断”

  随后,美股暴跌触发熔断的恐慌情绪向全球金融市场蔓延,股市“熔断”开始成为流行,12日更是集中暴发,美股之外,还有10个国家的股市因暴跌触发熔断机制,盘中暂停交易。

  如,12日巴西股指大跌12%,触发本周第三次熔断,恢复交易后盘中下跌15%,一天内再次触发熔断机制。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股指跌9.17%,再一次因暴跌触发一级市场熔断,暂停股票交易。

  此外,3月12日,斯里兰卡科伦坡证券交易所暂停交易30分钟,这已经不是科伦坡本周以来的第一次停止交易了。3月10日,标准普尔斯里兰卡20指数开盘后不久便下跌5%,科伦坡证券交易所曾立即在早盘中暂停交易30分钟。

  同日,泰国证券交易所(SET)宣布,截止到3月12日14时38分,证券交易指数在1124.84点,下降了125.05点(-10.00%),导致泰国股市触发熔断机制,暂停交易30分钟,时间为14时38分至15时08分。这是自2008年10月27日,11年零4个月以来泰国股市首次触发熔断机制。

亚太股股市主要股市12日收盘跌幅情况。

  另,3月12日,韩国综合股指200(KOSPI200)指数期货12日一度暴跌超过5%,导致暂停交易5分钟。这是韩国股市自2011年10月以来,首次启动临时停牌。同日,印尼股市跌幅超过5%,触发了停盘机制。

  当地时间3月12日,菲律宾股市以5736.27点收盘,跌幅达9.7%,下跌616.99点,创下自2008年10月2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当天下午14:53左右,股市一度触发熔断机制。这是菲律宾股市自这一机制在2008年创建以来第二次被触发,第一次是在2008年10月27日。

  全球股市如此暴跌,是不是金融危机?  

  其实,不仅仅是熔断,受全球主要股市持续大跌的影响,MSCI全球指数较2月峰值跌逾20%,走势上进入技术性熊市区间。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

  1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首次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定性为大流行病。距离华尔街1200多公里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已宣布,将在本周五收盘后关闭芝加哥交易大厅,减少人员聚集。届时,芝商所所有产品将继续在线上平台CME Globex上交易。

  市场分析师警告接下来还会有更多震荡行情,"我们正在见证股市牛市的终结。"

  3月12日,美国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超9.4%,创1987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中,道琼斯指数收盘下跌2352.60点,跌幅9.99%,报21200.62点;纳斯达克指数收盘下跌750.25点,跌幅9.43%,报7201.80点;标普500指数收盘下跌260.74点,跌幅9.51%,报2480.64点。

资料图:纽约证交所。

  美联储前副主席、经济学家艾伦·布兰德(Alan Blinder)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经济可能已经陷入了衰退。“如果我们此后回顾数据,最终确定经济衰退始于3月,我将不会感到惊讶”。

  目前美股跌幅已经超20%,进入技术性熊市。有观点认为,美股长达11年的牛市或将终结。投资者通常认为,股市下跌20%就是美股进入熊市的标志,这种发展往往伴随着长期的悲观情绪和更多的下跌。

  道富银行的经济学家Will Kinlaw表示,伴随着美股的下跌,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升至75%左右,如果美股回吐过去12个月的全部涨幅,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将上升至80%。

  不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11日发表的全国讲话中表示,“这不是金融危机,这只是一个短暂的时刻,我们必须团结一致来克服这场疫情。”特朗普还宣布,美国政府将采取措施提振经济,以确保“这不是经济危机”。

  A股能否成为避风港?  

  国际股市暴跌,A股能否独善其身依然是目前国内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3月12日,沪指跌1.52%报2923.49点;深成指跌2.31%报10941.01点;创业板指跌2.64%报2045.93点。

中国股市主要股指12日收盘情况。

  “中国经济相对好于海外经济体情况,人民币资产出现一定的避险特征,包括A股在内的国内资本市场表现会好于海外市场。”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向记者表示,“但也要警惕,如果海外经济大幅下行,可能导致中国产业链、出口进一步受损,对中国经济、A股造成冲击的影响。”

  “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中国将领先全球率先经济复苏。A股市场避风港功能也将在中长期配置上体现。”华鑫证券认为,3月将是一个来回拉锯的行情,由于外围市场较高的不确定性,或会有单日恐慌性的行情,但并不可持续,反而是一次布局的机会。

  作者:程春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