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PMI指数活跃,增强信心也要保持警惕

  人民财评:3月PMI指数活跃,增强信心也要保持警惕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52.0%,较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这首先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巨大成效,无论消费者还是生产者的信心都得到极大提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良好,短暂的疫情影响并不能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

  PMI反映了当月较前一月生产活跃度的变化幅度,50%意味着持平,而高于50%则意味着更加活跃。3月各项PMI指数均高于50%,表明我国经济在经历短暂滑坡之后迅速回升,这无疑是在经历2月份各项生产活动急剧滑坡之后传来的好消息。

  疫情带来的不是经济增长周期性下降,而更类似于一次暂时性的休克,表现为2月份国民经济的急遽减速。同样的道理,疫情的缓和对经济也带来立竿见影的刺激效果,许多近乎归零的经济活动重新全速复活。尽管,各级政府采取的积极鼓励和推动复工复产的多项政策措施也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仅凭3月份PMI数据尚不能判断经济是否已经企稳回升。

  必须看到,3月份的PMI反弹是在2月份极低的基数上实现的,与1月或者之前的月份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国外疫情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的疫情意外失控,使得高度融入全球化的我国经济再次面临供需两端的压力。一方面,海外疫情蔓延导致我国出口市场急剧萎缩,一些行业二三月份由于供给限制而快速下滑的出口,将在之后的几个月中面临需求的下跌甚至中断。另一方面,我国许多生产也需要进口国外的中间品或原材料,国外断供或物流瓶颈将使得全球供应链体系难以运转,也会对国内生产带来一定困难。

  3月PMI反弹展现出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活力,因此,我们有理由对经济走势保持信心,但也要时刻保持警惕,密切观察海外疫情发展及国内外多重因素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当前,我国经济层面首要的任务是通过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创造和稳定国内需求;同时帮助出口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维持最低限度的生产运转,保障就业和民生,尤其是支持中小企业的生存。

  新冠疫情固然是人类进入现代以来最严重的全球性危机,但凭借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积极努力以及医疗科技的进步,人类一定能够战胜病毒。在经历短暂的危机之后,中国经济也必将迸发出新的活力,顺利完成今年的预期目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