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或将推出垃圾按量收费政策 冀垃圾10年内减40%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的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政策,即将踏入立法阶段。为让巿民及不同利益团体就收费作好准备,由港府注资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早已预留5,000万元资助非营利机构及团体推行社区参与项目,试验各式收集及回收废物计划。环保署透露,基金已批出逾3,000万元,共资助33个项目,涵盖各式大厦及服务单位如住宅、商场、大学、庙宇及安老院等,反应理想,未来会按需要申请增加拨款,资助更多项目。

  香港计划对都市固体废物实施按量收费的政策已酝酿多年,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上周表明,现时时机接近成熟,港府将于今年上半年将立法建议的具体细节提交立法会审议。他认为,一般一个家庭每日只需缴付1元至2元费用,市民应可接受。

  试验收费将成征费参考

  为让社会各界可在实行收费措施前做好准备,有一个熟习过程,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于前年已预留5,000万元,资助非营利机构和团体推行社区参与项目,让它们在不同场景试验废物回收或收费状况,而所得经验将成为日后实施征费时的重要参考。

  香港中文大学开展“废物征费和审计试验计划”,以助该校制订更有效减废策略。 香港中文大学 供图

  香港环保署表示,项目自前年10月推出以来,反应理想,至今已有33个申请获批,涵盖不同类型的住宅和非住宅楼宇,包括公共机构及社区服务单位、工商业楼宇、商场,聘用物业管理公司的住宅屋苑、单幢式楼宇以及乡郊低密度住宅和商铺,至今已批出的资助总额达逾3,000万元。

  香港环保署指出,各项目会按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所建议的收费框架,测试不同的落实安排。首批13个获批项目,所得资助额由21万元至165万元不等,现已全面开展,进展良好。至于第二批获批的20个项目,亦已陆续开展。

  冀垃圾10年内减40%

  为监察项目成效及所批拨款是否用得其所,香港环保署指出,在项目进行期间,参与团体须定期向基金提交报告以交代项目进度,以及在计划完成后总结经验,举办分享会和制定良好作业指引,与其他利益团体交流和分享经验。

  香港环保署表示,会密切留意各项目的进度和成效,并提供所需协助,亦会检视预留拨款的使用情况,按需要申请增加拨款,以资助更多社区参与项目。

  对于特区政府即将换届会否影响计划推行,环保署指出,港府于2013年推出的“香港资源循环蓝图”,提出在10年内减少港人均弃置在堆填区40%垃圾之目标,“要达至此目标需全民参与,多管齐下,推动源头减废,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是其中一项重要措施。”

  香港环保署强调,落实此措施前已经过多年的咨询及筹备,得到市民大众支持,因此港府现正积极进行筹备工作,以期在本立法年度内,尽早将收费制度所需的立法建议拟备妥当,提交立法会考虑。(记者 冯健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