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建造业加薪7.9% 模板工人日薪达2500港元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工联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昨日公布当地2017/18年度的薪酬,16个工种平均加薪7.9%,当中以油漆及模板工人加幅最高,均为11.1%,其中后者日薪更高达2,500元(港币,下同);挖掘机工人及混凝土工人加幅最小,分别仅3.7%及4%。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指,受拉布及人手增加影响,部分工种的建造业工人出现开工不足的困境。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理事长周联侨指,受拉布及人手增加影响,部分工种的建造业工人出现开工不足的困境。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工会理事长周联侨形容,部分雇主不愿签署薪酬调整的协议。他形容今年谈判为9年以来最艰辛,逾半工种加薪幅度未能与雇主达成共识,更首次出现雇主要求部分工种冻薪。

  挖掘机工人和混凝土工人加幅低于整体

  香港建造业总工会与分包商展开谈判,工会公布的薪酬以油漆及模板的升幅最多达11.1%,前者日薪由去年1,170元增至今年1,300元;后者则由2,250元增升至2,500元;其次为扎铁(10.2%)及天花间隔(10%)。

  相反,挖掘机工人、混凝土工人及搭棚的工人加幅远低于整体,前者日薪增50元至1,400元;混凝土工人则增100元至2,600元。

  周联侨表示,此次加薪幅度较预期低10%至20%。他解释,因立法会拉布令工务工程拨款受阻,且在新人加入下,加剧扎铁、混凝土及模板等前期工种的工人开工不足。

  混凝土工人开工少 月薪被减半

  工会收集的300名混凝土工人“出粮”记录发现,去年平均每人月薪为6万元至7万元,今年仅约3万元,推算平均每月仅开工12天,连早年人手短缺的扎铁工亦有类似情况。

  他直斥拉布影响超过40万名建造业工人生计,“为何这么多基建,但工人仍然不够工开?”他促请立法会议员“民生还民生、政治还政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