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联储加息 香港上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至2厘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22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上调25个基点至2厘,实时生效。

资料图:港币。
资料图:港币。

  香港金管局称,此举措因应美联储2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而作出。这也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

  金管局表示,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会见媒体时表示,现时香港利率处于异常低水平,利率正常化将有助于香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楼市受按揭息率影响较大,随着利率正常化,按揭利率也有上升压力,相信对楼市发展而言是健康及良好的趋势。

  至于港汇方面,陈德霖表示,预计美联储会循序渐进加息,相信每次加息后香港与美国的息差将扩大,提供更大诱因出现利息套利交易。港汇短期内将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届时金管局将会买港元沽美元,港元货币也会收缩,为利率正常化加快提供机会。金管局保证,港汇不会弱过7.85水平,外界不需要担心。

  至于香港最优惠利率(P)水平何时上升,陈德霖则表示需视乎个别银行资金成本。现时银行贷存比率达80%以上,随着香港美国息差扩大,本地银行资金成本将会加重,届时银行或会考虑上调存贷利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