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广东生态环境探索之旅”交流团到广州海关参观

香港“广东生态环境探索之旅”交流团到广州海关参观。广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 (记者 郭军)为进一步加深香港师生对内地出入境动植物检疫和食品检验情况的认识,6月22日,由香港教育局组织的“广东生态环境探索之旅”交流团共120名香港师生到广州海关的技术检测部门参观交流。

  香港师生听取了供港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情况介绍,实地参观了广州海关食品实验室和植物检疫实验室。在食品实验室认识了供港蔬菜和肉禽类产品农兽药残留检测技术和食品微生物检测技术,在植物检疫实验室了解了植物病理学知识,并观看了各种昆虫、杂草标本,进一步加深了对内地供港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情况的了解,知道国家对供港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把关工作是十分重视的,供港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技术保障是强有力的。

香港“广东生态环境探索之旅”交流团到广州海关参观。广州海关供图
香港“广东生态环境探索之旅”交流团到广州海关参观。广州海关供图

  广东省毗邻香港,是供港澳食品农产品的主要输出地,内地供港澳食品大约有70%来自广州海关辖区。其中,鲜奶占全国供港澳份额的100%,冰鲜禽肉约占80%、冰鲜猪肉约占80%、冰鲜水产品约占75%,蔬菜约占65%。目前,广州海关每天供港澳冰鲜冷冻家禽约16.5万只、冰鲜猪约600头、水产品约200吨、蛋品约15万枚、鲜奶50多吨、蔬菜1600多吨、其他数十个品种的深加工食品1000多吨。广州海关通过“精准监管”,打造以“强化主体、全程监管、合作共治”为核心的供港食品监管模式,强力拉动供港澳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

  广州海关的技术检测部门作为检验和检疫的执法技术保障机构,是海关系统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检测技术机构之一。其中食品实验室是国家食品安全检测重点实验室,为首批获得国家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和食品复检机构资格的实验室,在进出口食品、化妆品、农产品及饲料的检验把关、服务外贸、保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身体健康、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反欺诈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历年来在应对奶粉中三聚氰胺、韩国化妆品含石棉以及“瘦肉精”“塑化剂”“水玻璃”“血燕”、毒鸡蛋等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中做出了重要贡献,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植物检疫实验室是国家实蝇检疫重点实验室,在昆虫鉴定、病害鉴定、检疫除害处理、实蝇监测、定量化风险评价等领域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