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成立 首期亿元资金助南江县1.95万人脱贫

  中新社香港6月23日电 经过约3个月构思和筹组,香港首个投身内地和香港扶贫最前线的民间组织——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23日在港正式成立。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出席该会成立仪式时表示,过去5年间,特区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性开支大幅增加超过七成,通过各方政策介入,香港的贫困情况持续改善。他相信促进会的成立能够凝聚香港各界力量,积极推动内地与香港的扶贫工作。

  该会同日举行扶贫项目新闻发布会,会长蔡加赞介绍了该会首个扶贫点四川南江县的项目。他指出,根据会方和巴中南江签署的备忘录,该会拟筹集首期扶贫资金1亿元(人民币,下同),参与南江县部分乡镇精准扶贫,兼顾支持全县的产业扶贫、教育技术扶贫、医疗扶贫。首个目标是协助南江县在今年完成总共45个村、1.95万人的脱贫任务,实现整县脱贫。

  蔡加赞表示,南江的黄羊被称为“中国第一羊”,有巨大发展潜力,但当地缺乏资金和市场,会方拟定出资约5000万元促使南江黄羊产业升级,包括发挥香港在品牌设计、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把南江黄羊打造成世界名羊,形成扶贫长效机制。

  在教育与技术扶贫方面,将设立2000万元基金,用于为每个村聘请全职儿童守护专员、资助南江县青少年与香港师生互访交流,以及为当地贫困大、中、小学生提供学费和生活补贴。

  在医疗扶贫方面,将设立300万元基金,为南江县患有白内障、青光眼的贫困村民免费手术或治疗,组织香港知名医生和医疗培训机构到南江培训医生和护理人员等,还将为当地的医院添置医疗设备。

  据介绍,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以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及省市政协委员和香港工商企业家为主体,由全国政协常委谭锦球任召集人、全国政协委员蔡加赞任会长、全国政协委员苏长荣任主席。(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