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监局陈慎雄:香港可成为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理中心

  中新社北京12月14日电 (王庆凯)香港保险业监管局政策及发展部副总监陈慎雄14日在北京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项目会面临复杂的风险,香港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理中心,香港保监局鼓励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专属自保公司,并在香港安排再保险,以享有香港一站式的专业服务。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14日北京举行。陈慎雄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了沿线各国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打造了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全球合作平台,加强了沿线国家经济、人文的共融。

  但陈慎雄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项目也面临着独特和复杂的风险。比如,不同的国家政治环境、经济稳定度、法律和法规框架带来的不确定风险。尤其是年期较长的基础建设项目,面对的风险更大,“但这些风险都可以用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工具”。

  因此,风险管理对于“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尤为重要。陈慎雄表示,保险公司角色是通过保险产品将风险转移到保险市场,这些风险包括投标违约的保证、运输的责任、延迟完工的风险等等。

  陈慎雄认为,传统优势让香港成为中国内地企业进入全球市场的通道,现在香港保监局已开始通过专属自保和再保险发挥作用,把优惠扩展到在岸和离岸两方。

  “香港可以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风险管理中心。”陈慎雄表示,香港保监局鼓励内地企业在香港设立专属自保公司,在香港集中管理海外投资风险,并在香港安排再保险,以享有香港一站式的专业服务。

  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跳板”,很多内地企业都积极利用香港的金融市场和专业服务优势,以香港为平台发展集中管理海外业务,香港在联系和促进各方持份者和“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陈慎雄表示,为有效发挥这一作用,香港保监局成立了“一带一路”保险交流促进平台,以便联系主要的持份者,发挥协同作用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商机。“香港可成为环球风险管理中心和区域保险枢纽。”陈慎雄说。(完)

分享